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煤炭行业整合在即 将直接利好相关上市企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财政部昨天下发的《关于支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工作给予奖励。相关人士认为,此举将加快推进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上市企业有望成为直接获益者。

  地方中央多点支持

  《通知》显示,中央财政将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地方上年度煤炭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实际完成和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等因素安排奖励资金。对具体项目的奖励条件、标准和金额,由地方根据《通知》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国家能源局将会同财政部、国家煤矿安监局对申请奖励的煤矿个数和规模进行审核。

  此外,奖励资金将优先支持关闭退出的煤矿、淘汰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的煤矿,优先支持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重、职工安置数量多和困难大的企业,以及优先支持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妥善安置职工后,剩余资金再用于化解债务、设备设施更新等相关支出。

  对于上述政策,永竹投资投资顾问郭施亮认为,从国家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看,我国煤炭行业正在进行一次彻底的整合。大企业、大集团将成为未来煤炭行业的主要参与者,资源整合、资产注入将为煤炭行业上市企业带来机遇。

  其次,落后产能的关闭,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煤炭市场的供给能力,动力煤、高炉喷吹用煤等煤产品有望因供不应求而出现价格上涨,直接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前国内处于经济下行的阶段,煤炭板块的盈利能力也将受到制约。另外,库存量大是煤炭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尽管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减少库存,但是面对前期积累下来巨大的库存量,未来去库存的道路依然艰巨。投资方面,可重点关注估值较低、业绩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如中煤能源、大同煤业、西山煤电等。

  直接利好上市企业

  淘汰成本不可忽略

  方正行业分析师孙灿认为,国家通过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可以更好的把控煤炭产量,对于平衡行业供需、调整行业结构有重要的意义。

  但是对于大型煤炭国企来说,补贴和关矿的成本是不对等的,对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煤炭集团来说,每淘汰一个项目,成本仍在,而收入却会受到很大影响,或需要上市公司来分担,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记者 阳荻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