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郑州热销钓鱼岛型菜品等保钓主题产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见习记者 赵黎昀

  本报讯 自今年7月以来,以“保钓”为主题的商业化产品在郑州迅速出现并热销,钓鱼岛型菜品、相关书籍、国旗、保钓文化衫等,成为市民“消费”爱国热情的主要渠道,也为众商家开启了“掘金路”。

  “以盘子为海,鳝鱼当山,钓鱼诸岛微缩其中。”郑州一家餐厅门前,新菜“保卫钓鱼岛”的宣传海报,吸引了不少食客驻足。

  核桃仁、鳝鱼、生菜丝……这些简单食材被厨师分别处理后堆成钓鱼岛列岛,插上精致国旗。“意在传达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含义。”餐厅经理韦先生说,“这道菜售价每份98元,一上市就受到欢迎,最多时一天能卖上百份。”

  食客李先生说,之所以特意“吃”钓鱼岛这道菜,“吃的不是味道,而是创意。中国大好河山好比是一盘精美菜肴,钓鱼岛就是我们的盘中餐,不容抢夺。”

  在街上,行人手中、电动车前、汽车后视镜边……最近不少市民出行“带”着国旗,一些车上还贴着各种“保钓”标语。

  “往年都是国庆节放假才有人买国旗,但今年节前两个月,我就开始批发(国旗)了,最多一天能卖出数百个。”郑州市紫荆山公园门前,销售小国旗的魏先生称,今年的销量是往年的十几倍。

  被热销的还有印着爱国、保钓宣传语的文化衫。

  记者从郑州市一家专业经营定制服装的工厂了解到,往年10月之后就少有人问津的文化衫,至今仍有不少顾客专门定制“保钓”款。工厂业务经理焦先生说:“订货者有的是拿来贩卖,有的是单位团购,大多是年轻人。最大的订单一次就订了5000件。”

  爱国衍化为经济,是商家、消费者爱国热情的理性释放,还是商家为牟利,将保钓商业化的演绎?昨日,本报大河·沃3G生活门户做的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超六成网友认为此类宣传是商家借用消费者的爱国热情谋求利益。

  网友江微雨发帖称,只要不过分就好。

  网友矮油周杰棍发帖称,有一家网店居然推出了所谓“保钓”价,其实是将日常打折冠上了爱国名义,这种将爱国主义商业化的行为不可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