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超市找零骗局分五步 主要骗粗心顾客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在滕州火车站附近一小型超市,顾客购买商品交款时,收银员在找零时先故意少找钱,然后收银员再次数钱时,趁顾客不注意瞬间抽走其他零钱,致使钱越数越少。10月28日,记者暗访了该超市,发现的确存在这种情况。

  买完东西着急上车 发现少找20元

  10月27日,在济南工作的黄先生到滕州出差,当天晚上8点左右,黄先生在滕州火车站准备乘车返回济南公司。随后在车站南侧的联华超市内,买了一瓶饮料、一袋瓜子等零食,总价12.5元。由于没有足够的零钱,黄先生给了收银员100.5元。

  “应该找88元,但对方仅找了78元。”黄先生说,他让对方再查一遍,收银员接过所有零钱,再次清点完后说,“的确少了10元,不好意思。”

  黄先生见收银员从抽屉里拿了一张10元的,放在78元中,所以没有再次清点,顺手装在了口袋内。“上车后,我准备把零钱放在钱包内时,发现仅有68元。”黄先生很纳闷,翻遍所有口袋内,也没有找到缺少的20元。

  回到公司后,黄先生把事情告诉了同事,同事告诉黄先生是中了圈套。“同事在其他地方出差时,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也曾在滕州联华超市被骗过。”黄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已离开滕州,无法再追究超市的责任,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暗访 数第一遍少10元

  为了验证黄先生所说的事情,10月28日,记者来到滕州火车站南侧的联华超市,购买了5.5元的商品,并递给收银员100元。“应该找94.5元,而你只给了84.5元。”记者接到对方找的零钱,注意到有8张10元的、4张1元的和1张5毛的。

  收银员听到是84.5元,感到很惊讶,向记者要回去所有的找零再次清点,笑着说“真的少了10元,不好意思。”于是,他从旁边抽了一张10元的,和原来的找零,一起递给了记者。

  记者拿着行李离开了超市,向火车站候车室方向走去。经过清点,记者发现,加上收银员最后加上的10元,手中的零钱总共是54元,比应该找的零钱少了40元。记者随后返回超市,说找的钱不够,收银员却说,“你的钱落在超市了。”于是,收银员又将40元递给了记者,没有再说其他的话。

  整个过程中,超市收银员与另外一名女子密切配合。当时,记者选完商品准备交钱时,恰逢另一位顾客准备交钱。为转移记者的注意力,超市内一女子一直劝说记者离开收银台,同时用身体和商品遮挡收银员与另一位顾客的找零过程。记者注意到,该顾客实际购物花了32元,付款102元,收银员口中念叨找70元,而顾客清点的找零却为65元。此时,收银员要求再点一遍,并从那名顾客手中要回了零钱。清点后承认少了5元,随后多添加了5元交给顾客,而该顾客并未再次清点,随手装进了口袋内。

  在记者走出超市时,收银员跟着走了出来,室外等待的记者发现,收银员一直盯着购物记者的去向。在确定购物记者走进候车室方向后,收银员才回到超市内。

  找零骗局分五步 主要骗粗心顾客

  在找零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收银员把10元放在了一起,为何最后又少了40元呢?

  记者查看在超市的录像后发现,当收银员第一次找钱时,故意少给10元。当记者发现不对后,对方接钱再数。此时,对方数钱时有一个小动作:右手边几张钞票已经被悄悄叠了起来,当钞票放到左手时,叠起的钱就顺势藏在了左手掌心。如果此时他补上先前故意少给的10元钱,连同这些钱递给顾客,一般人们都会以为不差钱了,便不再查看。但实际上,收银员早就顺手抽走了叠在手中的钱。记者注意到,找钱的时候收银员通常都会拿出厚厚一沓钱,其实这是他的一个道具,目的是好使障眼法。

  找零骗局总共分五步,第一步:当着顾客的面点钱;第二步:将一沓零钱暗中分成两部分;第三步:将一部分零钱对折;第四步:将另一部分零钱交给顾客;第五步:交钱的同时,暗中将对折的零钱握在手中。

  据知情人透露,火车站附近一些黑心商家平日里警惕性特别高,他们选择的对象大多是一些着急赶火车的人和单独去购物的人,尤其是一些女乘客。有些时候为了行骗他们会以钱太破为由,故意不要顾客递过来的小面值的钱,而要顾客拿一百元的整钞,这样找钱,张数多并且有一定的厚度,容易麻痹顾客的心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