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成思危:转变发展方式应让居民敢于消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莫大演讲(廖伟径摄)

  中国经济网莫斯科10月30日讯 (记者 廖伟径)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莫斯科大学副校长肖明的陪同下来到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文科三号楼,与中俄两国年轻学子亲切会面,并以《中国经济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为题向在场莫大师生发表了演讲。

  成思危用俄语从中国经济的特点、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展望等三个方面,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与分析。他认为,为了实现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今后十年内应当保持7%左右的年增长速度,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努力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同时又要努力缓解环境和能源的制约,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如何转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时,成思危认为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三个“外转内”:一是从外需引导转向内需引导,要提高居民的购买力,让他们有能力消费。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居民敢于消费。为居民提供优良的产品,让他们愿意消费;二是从外延增长转向内涵增长,要通过加强管理、鼓励创新等措施来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企业及国家的综合竞争力,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三是从外力驱动转向内力驱动,企业要更多地依靠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来推动创新,社会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努力来取得发展。为此必须加强职工的培训,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的道德、文化、科技水平。他向在场的莫大师生介绍说,中国目前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一味追求GDP增长速度,不追求巨额贸易顺差,而是追求平衡、全面、可持续的发展。

  成思危还就中国人口政策、交通设施建设、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现状等问题回答了中俄学生的现场提问,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与互动给在场的两国学子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成思危用俄语朗诵了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的名作《我爱过您》,演讲在莫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