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统一康师傅互揭日资背景 借反日情绪杀伤对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钓鱼岛局势的跌宕起伏,始终牵动着大陆和台湾民众的敏感神经,台湾食品双雄康师傅和统一也卷入了这轮中日冲突。双方支持者互爆对方具有日资背景,康师傅连日来销量下滑、股价下挫,其指责推动这波抵制康师傅大潮的幕后黑手就是统一,并率先采取法律行动。“食品双雄斗”在岛内引发了大量“舆论围观”。

  据台湾《旺报》27日报道,方便面龙头企业康师傅被染上日资色彩。有消息称,日本三洋食品株式会社持有康师傅33.18%的股权,早成为康师傅主要股东,现任董事会成员中日籍人士占据一半席位,连康师傅下属企业也被日企陆续深度持股。此消息一出,引发外界强烈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转发,浏览量高达近百万人次,有人喊出抵制日资、“滚出中国”、“拒买康师傅”等口号。康师傅销量大幅下滑,股价连续几天震荡下跌。

  很快,康师傅内部有人爆料称,在这波抵制潮的背后,其实是统一集团想利用大陆民众的爱国热情进行不正当竞争。爆料人还给出疑似统一内部邮件的证据,包括9月15日的一封邮件,主题为“请用个人微博广而告之康师傅为日资品牌的事实”。邮件称,请速通知全体将士,巧借抗日势力,宣传康师傅品牌日资股份占85%,并用微博转发,可用大字报或布条写出“抵制日货——康师傅”。邮件提醒抵制活动中不能穿有统一品牌的促销服,似乎是担心“露馅”。有媒体发现,邮件的寄件人和转发人的确都是统一员工,但向当事人或集团发言人求证时,对方都表示“邮件是外人造假所为”,“坚决反对任何不正当竞争行为”。

  28日,《环球时报》记者尝试联系康师傅和统一的发言人求证相关报道,但没有成功。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9月18日爆发反日游行时,一名台湾记者在北京恰好拍到了一个抗议者举着一面日本国旗,上面写着“抵制日货”,下面罗列了一些日资品牌,其中就包括康师傅。后来这名台湾记者拿着照片向康师傅求证此事。康师傅迅速于9月20日在官方网站上刊登了公告,澄清自己是民族品牌的代表。据《中国时报》27日报道,康师傅的声明强调,公司从未回避有日资入股的事实,但最大股东仍为台湾顶新国际集团,“康师傅一直是民族品牌代表,企业引进外资参股并非特例,不应被差别对待”。康师傅高层透露,9月曾拜托统一高抬贵手,“统一每次都说,有这种事情吗?我们怎么不知道?”但近日康师傅接到统一高层电话,建议“双方思考一下如何控制事态”。康师傅质疑,“以前完全否认,现在又来求和,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据悉,康师傅已向国家工商总局举报。

  耐人寻味的是,统一近日也在长沙等城市遭到疑似康师傅支持者的反击。《中国时报》报道称,一名长沙康师傅人员散发所谓的“爱国传单”,内容包括“统一企业是日企,大发国难财,大家要一起抵制”等,引来统一支持者大喊这是康师傅先前爆出“排统计划”的续集,双方生死斗正愈演愈烈。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康师傅和统一就展开过一场恶斗。当时沈阳等多个城市的超市将统一方便面扫地出门,理由是与康师傅签订了销售网络的“排他性协议”。

  自上世纪90年代进军大陆市场以来,康师傅和统一这对来自台湾的生死冤家已经缠斗了十多年。《旺报》称,大陆方便面市场庞大,相关资料显示,去年方便面销量为483亿包,销售额接近800亿元人民币,而康师傅与统一是方便面市场的前两大品牌,竞争激烈。康师傅去年营收约491亿元,其中方便面业务销售224亿元;统一去年营收170亿元,方便面销售60亿元。台湾《商业周刊》透露,十几年来,康师傅一直是大陆方便面市场的龙头,后来市场占有率甚至开始过半,把统一甩在身后。但2008年,统一逐渐扳回颓势,关键就在于老坛酸菜面。文章称,过去统一的方便面单品中,年营收最高约1亿多元人民币,但是这款老坛酸菜面在2009年崛起时就卖到年营收5亿元,去年营收超过30亿元,“虽仍无法撼动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霸主地位,但统一靠酸菜面的突破,却让外界看到中国发展成熟的方便面市场,本质正在转变”。今年9月,台湾揭晓20大国际品牌,其中顶新集团康师傅名列第五,高居食品制造业之冠,统一则排名第十四。

  《旺报》称,随着方便面市场的饱和度越来越高,企业已进入“零和竞争”阶段,任何一个品牌销量快速增长,必然以其他品牌销量的急剧下滑为代价。此次康师傅与统一爆发冲突,代表背后的品牌大战已经打响,从上网人群多为15至35岁的人来看,抵制日货无疑会影响到这些人的购买行为,“康师傅这次可算中招,统一有望借势赶上”。还有台媒感慨说,过去统独问题往往影响台湾品牌在大陆的销售,现在钓鱼岛争端等敏感的政治议题也卷入其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