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菜豆合作社有了CEO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晚报

 



  2012年2月,成武县金桥菜豆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金桥合作社)被农业部等12部委评为“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金桥合作社有了CEO——张化良。如何让合作社社员利益最大化、如何分配红利,一直困扰着金桥合作社理事长张化良。从农资让利到年终返还现金以及对优秀社员发红包奖励等,社员逐渐尝到甜头,自2008年金桥合作社成立,它从最初5户社员已发展6300多户。

  让农民加入合作社,就是让他们享受“福利”,他们才有积极性,然后合作社才能长期发展下去。如何经营好,这考验着合作社CEO张化良。

  26日,作为金桥合作社社员、白浮图镇孙庙村村民王金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一共5.5亩土地,3.5亩用于种植大蒜,今年底肥钱1700元;2亩芸豆大棚,底肥钱1100元。作为金桥合作社社员,他购买每袋肥料享受20元会员补贴,然后年终购置生产资料时凭社员卡享受3%的现金返利,就这样他种植5.5亩土地,折合算下来,可以减少360多元的成本。

  而成立金桥合作社之初,却没有这样好的福利。白浮图镇杨庄村村民杨子兵说,开始合作社没有分红,只有免费的技术指导,自己的特色种植(香瓜)在专家指导下,得到丰收,很多村民看到有人获利后,对加入合作社有了重新认识。

  经过4年多经营,金桥合作社逐渐壮大,从原先5户社员,发展到注册社员105户,入社会员6300多户。

  如果返还现金、农资让利是看得见的“福利”,那么技术指导则是合作社社员的无形财富。

  “这是一套远程视频系统,如果庄稼出现疑难杂症,可以通过视频请教专家。”在张化良办公地点有一套远程视频设备,他说视频远程专家来自省农科院以及全国土地庄稼医院,非常好使,基本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通过学习,张化良带领社员尝试科学种植模式。金桥合作社先后推行中温棚内栽芸豆,畦埂上间作甘蓝,接茬种西瓜,西瓜田内间作豆角等三种三收、四种四收模式,仅仅一亩地,收入万余元。

  “要把这一产业进一步做大、做活、做强,打造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农’字号产业,必须逐步实施芸豆生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张化良说,目前合作社不仅注册了芸豆“翠博”牌商标,还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无公害芸豆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了国家级高产优质蔬菜标准园,为全镇蔬菜生产发展起到了很好示范带动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