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哈创新投资董事长王树勋:愿做冰城科技创投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东北网10月30日讯 早就听说,哈尔滨最早从事风险投资的王树勋做风投一直有自己的原则:只做科技风险投资应做的事,从不涉及其他股权投资所做的事。他还确立了三个“有利于”的经营理念,即有利于科技创业创新、有利于支撑科技发展规划、有利于寻求外部的支持与合作。近日,王树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思路很简单,就是“保持特色,坚守阵地,在中早期项目上要耐住寂寞,发挥优势”。理念是甘当新兴产业的伯乐,定位是以提升社会效益为主,实现国有资金保值增值。

  王树勋。

  专注科技成果产业化种子期

  王树勋说,十三年前,伴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科技风险投资在我国应运而生,哈尔滨市作为全国最早设立科技风险基金的城市之一,在当时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市政府拿出了部分资金,市科技局按一定比例匹配,设立了哈尔滨市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挖掘和支持我市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为此,市科技局成立了哈尔滨市科技风险投资中心(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基金的运作。

  任何企业都是从种子期、起步期、成长期、成熟期逐步发展起来的。种子期和起步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起点,也是最艰难的阶段,资金是决定性因素,关键的环节国有基金应该补位,承担这个风险。我市科技风险投资恰恰就定位于这个节点,促进科技成果迅速形成产业,然后再帮助企业引进其他投资者,把企业做强做大。

  13年投30项目出12龙头

  十三年的时间,哈尔滨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累计支持了30多个项目,培育了12个龙头企业:

  九洲电气——电力电子新产品行业龙头,是国内知名的民族企业。

  泰富实业——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直线电机及自动化集成装置的高新技术企业。

  仁皇药业——以植物提取物和健康产品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制药企业。

  工大环保——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水处理、大气除尘和工程咨询为一体的知名企业。

  世亨药业——紧跟国际、国内生物技术前沿,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生物技术医药企业。

  佰益食品——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农产品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

  嘉宝生物——致力于天然叶黄素提取和深加工的高科技企业。

  工大固泰——集科技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实体。

  四海数控——全国数控切焊机械行业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最先进、唯一有产品出口的龙头企业。

  庆功林泵业——国内强自吸系列泵的龙头企业,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兰诺数码——中美合资大型数据外包企业,以软件开发、辅助设计、商业数据加工处理及商业流程外包为主业。

  亿时代科技——国内网络信息无障碍领域的龙头。

  坚守科技风投换来7大收获

  王树勋说,坚守科技风投换来了7大收获,一是风险投资基金成功推动了3家企业上市,所投资金资金增值10倍,被投企业上市融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二是积极推进工大环保、四海数控等企业的上市进程,这些企业发展迅速、运作规范,已进入上市辅导期;三是基金投资企业形成净资产余额超过1亿,增值1.45倍;四是在5000万“小巨人”担保基金从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中划出之前,为13户高科技企业提供了40余笔贷款担保,企业从银行贷款总额累计达7.3亿,没有发生一笔担保损失;五是与国内部分知名投资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达成了6项实质性合作,合作资金达1.63亿,实现了近12倍的放大;六是与国内外创投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与联系,先后在我市举行了三届哈尔滨创业投资国际论坛和项目对接活动,为哈尔滨的风险投资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七是通过科技立项前的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与大学、大所及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掌握了全市各种科研机构及企业的技术力量、成果水平、发展潜力、管理团队等情况,成为选择投入和支持对象的可靠源头。通过风险投资的进一步支持,带动社会各类资金的投入并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形成了合力,成为培育新兴产业的沃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