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一个80后设计师的创业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创业前期,对所创事业为何以及创业成本等都要有全面考虑。

  三十岁,对我们多数广告人来说是一道坎。要么转行,要么创业,这是迟早要面临的一个选择。三年前,我选择了后一条路,创办了属于自己的一家品牌设计公司。这条路走得很曲折,现写下自己的一点经验与感想,告与后来者及有所误解的外行。

  先谈谈从前吧。我在大学时期就开始涉足设计市场,跟几个同学合伙在外接单,赚钱不多,重在练手。毕业后,辗转广州、深圳、东莞等四五个大小城市,专做品牌设计,服务的商家涵盖烟酒、珠宝、服装、酒店、科技、化工、传媒等行业。渐渐地,有了一定的资历与人脉。

  谈到品牌设计,这是我想问的第一个问题——你分清楚品牌设计公司与广告设计公司了吗?当下,有许多年轻的广告人及客户对这两个概念混淆不清。简单来说,如果把品牌比作是人的话,品牌设计就相当于人的身体部分,包括骨架、血肉、五官、气质等,筑好基座,为品牌的气质、核心形象塑形。而广告设计则是装饰人的东西,比如服饰、发型、妆容等,修饰外在,让品牌迎合市场的需求。

  现在广告业创业门槛较低,一台电脑一部电话一个人就行,因此创业者越来越多。如何能生存下去?细化很重要。越是成熟的市场,分工越细致与明确,对设计的要求也越专业。品牌设计其实是从广告设计公司里细化出来的一个业务,也是市场需求大势所趋。我目前在东莞,创业前下工夫调研过当地不少中小企业,发现品牌意识已初步形成,需求强劲。

  这就牵涉到我要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创业前期工作,你准备好了吗?比如所创事业为何以及对创业成本的全面考虑。我发现有些年轻气盛之人,对事业规模大小、营业项目等都没规划就上马。事业规模涉及需要多少的硬软件开办费用﹑未来一年要准备多少营运资金、营业目标、财务预估等,营业内容则关联到后续开展的市场信息搜集分析、营销手法等。创业中每一个环节都上下关联,需要全盘谋划好,不可马虎。

  然后,第三个问题也就来了—— 如何推介公司服务?公司成立之初,加上我只有3个人,规模小,且遭到当地不少同行的暗中排挤,生意惨淡,开始的三个月只接了2笔3000元的小单,利润微薄,入不敷出。这段“空闲”时期,我先从所租的那幢高楼做起,每天都主动拜访一些单位,推广自己公司。闭门羹吃过许多,但毕竟也有成效,这两笔单子中的一笔就来自对面的一家小服装公司。

  除了常规在当地报刊、报刊亭打广告外,我又想方设法积极承接当地会展活动策划设计。为了承接下来,我不光贴钱还贴力。记得替当地邮政局做邮票展,我前前后后拿出了4套方案,并针对细节调整了数十次。会展前,我还带着两个员工帮忙搭建布置展台,力求圆满。通过会展,我公司名声渐渐打了出去,主动上门的客户越来越多。

  有些已创业并走向正规的人或许会抱怨,客户多了也会出现些插曲,比如说拿回扣,有的甲方负责人甚至会要求20%到50%的回扣。

  事实上,目前最让我苦恼的是纳税。比如一个10万元的单,作为小公司的话,要交5至8个点的地税。交了地税,还要交国税,国税则是20个点的个人所得税。上缴完税后,除开各种成本,到手的所剩无几。希望国家在税收上,给予我们这些草根创业者好的支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