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周三展望:重点布局十大板块优质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石化化工行业12年中报分析:已是悬崖百丈冰,似有春梅暗香来

  类别: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002500)股份有限公司

  范本选择和行业设定:秉承我们2009年中报分析的行业划分方法,依据三年以内的营业收入占比和利润占比设定一定权重来确定公司的行业归属。同时我们以时间和板块归属确定了化工行业次新股、中小板、创业板等的范围。我们统计的石化和化工301家上市公司被我们分为有重叠的154个细分行业,本报告取其中较为重要的86个细分行业展开。

  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多上升,但大多行业环比下降:石石化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4952.75亿元,同比上升9.22%,同比升幅较一季度缩小5.99个百分点;我们统计的全部化工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880.48亿元,同比上升7.11%,同比升幅较一季度缩小5.59个百分点行业ROE处于历史低位,环比回升但并不是很明显:在我们统计的石化行业中,包含石化双雄的石化行业ROE达到11.1%,而剔除石化双雄的石化行业ROE也达到9.7%。而化工行业ROE为6.3%。以制造业的ROE为10%时即可认为具有投资吸引力来说,石化化工行业目前整体都处于吸引力不足范围;毛利率环比仍在下降,但景气下滑在放缓:剔除掉2010年中期的一个数据点,石化行业毛利率环比已持续下降13个季度,化工行业也持续下降了6个季度,如果关注自股改之后的2005-2012年化工行业毛利数据显示,在默认同一的大环境改变不大的前提下,基本存在一个6-7个季度的涨跌周期,并且可以看到化工行业的持续下降速度已经环比开始缩小;三项费用率同比上升、环比下降,仍处于历史高位:2012年中报数据分析体系中三项费用率是相对方向较为一致的,在86个不分层次细分行业来说有50个细分行业的三项费用率是高于2005-2012年五年历史平均的,而更有66个细分行业的三项费用率是同比提升,但是只有32个细分行业三项费用率是环比上升;销售费用率环比下降:销售可以真实展现经济的活跃性,而销售费用率则可以展现上市公司对经济活跃性的判断,故此在整体行业景气度不高情况下,其重要性更加凸显,2012年中期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的有51个不分层次细分行业,而环比提升的则略低只有45个细分行业。大致来说可以说截止2012年中期,行业整体的活跃性仍是偏低的;存货率也显示出行业活跃度截止中报仍未转好:通过存货率数据可以看到不分层次的86个细分行业环比数据中有22个细分行业是上升;同时这些细分行业同比数据中有62个细分行业是下降的;结合了以上的分析,可以说这是符合景气下行阶段各企业纷纷减库存的状态,基本可以展现行业的活跃度仍处于下降阶段;经济已现宽松,现金流转好明显:通过和2005-2012年历史平均数据比较可以得知经营活动现金流/营业收入有45个细分行业较历史平均数据要高,可见经过2011底至2012年初的现金流低谷之后,当前的现金流状况已经得到一定改善,已经回暖至历史平均水平以上。并且可以看到环比提升明显的除去相对刚性需求、具有较好需求的新材料之外的大多是塑料管材、胶黏剂、沥青、玻纤、橡胶减震子等和固定投资相关细分行业,结上可推断,当前经济已现一定宽松,行业现金流将转好。

  行业触底在前: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至少在一到两个季度内,只要资金面维持当前的相对宽松状况,行业触底复苏将极有可能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发生。

  关注细分行业:我们中短期内关注的将主要是当前市场相对低估的天然气LPG相关、锂电池、染料、信息专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高端膜产品、草甘膦、杀虫剂、化肥、有机硅等不分层次的细分行业。我们认为化工新材料及煤化工行业反弹力度很大。而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初也将带来一波行情。

  具体推荐关注的企业有短期页岩气概念股的江钻股份(000852)、杰瑞股份(002353)、海越股份(600387)等;中期关注的锂电池概念的当升科技(300073)、多氟多(002407)、新宙邦(300037)等;中期关注的染料涂料的浙江龙盛(600352)、闰土股份(002440)以及科斯伍德(300192);此外还有中长期关注的新材料和农化领域的康得新(002450)、南洋科技(002389)、鼎龙股份(300054)、联化科技(002250)、扬农化工(600486)、沙隆达等。而投资爆发反弹增长的角度,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有中国玻纤(600176)、黑猫股份(002068)、伟星新材(002372)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