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基金三季度巨亏750亿 债基今年也不灵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基金披露三季报,基民献上的又是一堆“板砖”。“就这水平,还不如我呢。”“基金现在也和散户一样,毫无优势可言”。也难怪基民嘲笑,基金业绩实在难看。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基金公司三季度总亏损额高达750.73亿元。各类型基金中,仅货币型基金和QDII基金实现盈利。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为重灾区,分别亏损295.69亿元、248.87亿元,债券型基金也亏损了12.25亿元。

  偏股基金减持银行地产

  据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基金在股市持续下跌的过程中,明显采取了降低仓位规避风险的策略。就仓位来看,各类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与一季度相比均有降低,其中主动股票型下降2.96个百分点,而混合型下降3.73个百分点。目前纳入统计的310只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1.52%,186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7.38%。

  从三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主要还是集中在金融、地产和白酒类板块。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万科A分居前三。三季度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最高的3个行业依次是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占比分别为15.43%、12.19%和11.19%。行业配置显示,基金对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这些大消费类板块的投资比增幅较为明显,机械、银行、地产遭到大幅减持。好买认为基金对于三季度乃至更长远的经济下滑依然保持相当高的警惕。在此背景下,深挖优质个股的独立行情,成为许多基金下一步投资的重点选择。

  债基今年也不灵了

  往年呈现的“股债跷跷板”效应今年则变成了“股债双杀”,股票基金不赚钱,债券基金也难逃亏损的厄运,三季度共亏损12.25亿元。在债市持续调整的背景下,上半年“无限风光”的债券基金在三季度遭遇了大比例赎回。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债券基金遭遇了766.79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比例高达25.13%,债券基金总份额由2季度末的3051.50亿份降至3季度末的2285.08亿份。

  三季度沪指几乎呈现出一路下跌的走势,并创下1999.48的新低,不过一向激进的指数型基金却在如此疲软的市场之下,获得了净申购,成为三季度唯一获得净申购的基金品种。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指数基金获得了122.65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比例达到了3.24%,其份额由二季度末的3841.07亿份“逆市”上升到3904.60亿份。

  四季度基金仍乐观

  虽然基金三季度整体表现不佳,但基金对四季度股市债市仍然相对乐观。对于股市,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光成表示,投资机会更可能出现在四季度,待10月份一些不确定因素消除后,市场可能会相对活跃。农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魏伟也表示,从海外情况来看,欧美两大市场的量化宽松环境会使热钱重新寻找价值洼地,而估值便宜的A股将重获吸引力。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目前经济尚未能出现趋势性的好转,但由于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因此四季度经济不会大幅低于预期,重点关注水泥、机械、汽车、TMT、白酒、医药、军工和房地产等八大行业。

  对于债市,鹏华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表示,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转向,债券市场具有中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融通岁岁添利基金经理蔡奕奕也表示,在四季度经济和通胀小幅抬升而政策放松空间有限的预期下,债券市场仍为资金的“避风港”。

  富国基金经理邹卉认为,信用品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对于这类品种,四季度投资择时不如择券。与其过早地预测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行市场方向上的判断,倒不如进行个券甄别,获取估值修复的收益。

  交银施罗德认为,在调结构、促转型大背景下,宏观需求刺激政策受益板块的上涨空间可能不会太大,未来的超额收益机会大概率诞生于调结构、促转型的受益板块中。(来源:北京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