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家电业持续低迷的行情即将结束 黑电企稳速度快于白电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连日来家电企业陆续发布的三季报显示,黑电企业已基本走出今年年初开始的“寒冬”。日前,本土彩电企业TCL发布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其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大幅增长51.5%。而康佳发布的三季报也显示,前三季该公司扭亏为盈,净利同比大增110%,不过,相关数据显示,白电行业却仍未走出困境。不过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家电行业正面临拐点,持续低迷的行情即将结束。

  黑电企业率先企稳

  TCL三季报显示,前三季该集团营业收入486.06亿元,同比增长10.76%,实现净利润7.52亿元。其中,多媒体业务中的液晶电视销量达1085万台,同比大幅增长51.5%。较早前康佳发布的三季报则显示,1-9月该公司实现营收123亿,同比增长7.76%;实现净利约0.17亿,同比大增110%。而去年前三季,康佳亏损额达1.64亿。

  对此,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多媒体通过持续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和销售渠道拓展,国内外市场LCD电视销量及市场份额都得到了迅速提升。”康佳集团总裁陈跃华也称:“前三季业绩主要得益于公司彩电业务在3D、智能电视等领域大力推出差异化产品,产品结构大幅改善。”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中怡康获得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迹象:2012年1月,电视销量同比下降22%;但9月份销量降幅仅0.7%,基本与去年持平。中怡康总裁助理、研究中心总经理彭煜分析:“电视行业之所以能企稳与今年的降价有莫大关系。”康佳三季报可以印证,7月至9月,康佳的营收增加了15%,但净利却锐减82%。

  家电行业面临拐点

  与电视行业形成对比的是,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市场虽然也在恢复,但速度却无法和黑电相比。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空调、冰箱、洗衣机销量分别同比下降了50%、31%、27%,至今销量仍分别比去年减少13%、12%和11%。

  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表现不一。美菱前三季度净利增加了15%。上半年业绩表现较差的小天鹅业绩并无改善,前三季度小天鹅营收同比下降超过50%,净利同比降幅仍超过26%。不过,数据同时显示,白电企业并没有选择黑电企业“以价换量”的策略,因此价格走势相对平稳。

  彭煜认为,虽然三大白电品类相比去年同期仍有10%以上的降幅,但整体上看家电企业业绩均有所改善,整个行业已走到了寒冬尽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