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中国版纳斯达克”在争议中成长 幼年市场不必过分苛责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高管套现、业绩下滑、股民亏损……与开板时各方的殷殷期盼相比,刚满三周岁的创业板如今面对的更多是质疑和批评。对于这样一个在复杂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仍处幼年的市场,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其中的问题?

  业绩缘何不如预期

  由于定位在高成长性企业,创业板被赋予了相较主板更高的期望,当初开板时即备受追捧。然而,三年来,创业板企业的业绩并没有让投资者满意。

  过去三年,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长率逐年下降,2012年上半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2.34%;部分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2011年度,当升科技成为创业板第一家年度亏损公司,2012年上半年创业板亏损公司大幅增加至9家,创业板业绩分化加剧。

  据初步统计,已公布三季报的354家创业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总额合计为176.6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86.96亿元,同比下降5.5%。创业板公司增收不增利,整体业绩小幅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未达预期问题,应该全面看待,这其中有创业板公司自身的问题,也离不开大环境的变化。

  近三年来,创业板公司先后面临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等愈发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也面临较大的困境,创业板公司难以独善其身。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业绩未达投资者预期,但过去三年,创业板市场整体的收入增长率始终领先于整个市场。今年上半年,扣除金融业的影响后,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应净利润降幅分别为24.06%、9.76%、2.34%,创业板公司净利润降幅较小。


--------------------------------------------------------------------------------

  高管减持影响几何

  伴随着三周年日期的到来,创业板也迎来了首批挂牌企业的全流通。近一段时期以来,全流通时期的高管减持已经成为创业板市场投资者的一大担忧。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自8月29日至今年年末的四个月时间里,创业板公司即将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合计高达49.39亿股。其中,超过九成以上的为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首发原股东所持股份。

  人们担心,在预期普遍偏差的情况下,创业板高管减持大潮或将来临。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减持问题对市场的正常运行影响有限。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针对10月中旬的创业板减持情况所作的调查,减持结构中,机构投资者减持19.95亿股,占比46.09%,一般个人投资者减持20.74亿股,占比47.91%,高管减持仅有2.60亿股,占比仅为6%。同时,高管减持股份仅占其已解限股份总数的12%,远低于机构、一般个人相应的45%、60%。可以看出,解禁限售股减持比例超过四成,的确较高;但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董监高而言,其减持的绝对值、相对值均较低。

  另外,2012年末即将解禁的36家公司均披露了控股股东、主要股东主动延长股份锁定期或一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股份的公告。这些公司今年年底前实际可流通股份仅为4.98亿股,市值60.44亿元,占36家公司总市值的5.48%。此外,也有公司的董监高和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本公司股份,表明了其对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

  不过,在承诺不减持的期限到来之后,如果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未见明显好转,股市低迷依旧,未来预期依然较差,那么产业资本的减持必然会对市场构成重压。


--------------------------------------------------------------------------------

  高新技术民营企业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主流

  从最初的定位来看,创业板主要把支持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发展作为重点。虽然市场有创业板沦落为“小小板”的说法,不过从数据上来看,创新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的民营企业仍然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主流。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0月30日,已有328家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创业板市场,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92.39%,其中90%以上为民营中小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约47% 的创业板公司是所属子行业在国内的开拓者,约60%的公司处在所属子行业的龙头地位。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这两个数据分别为49%和64%。

  创业板公司研发投入较大,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统计显示,2009至2011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36.53亿元、51.89亿元和71.48亿元,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7%、4.63%和5.04%,有42家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0%。以2011年为例,当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群体平均研发强度达到6.48%,是一个不算低的水平。

  “但是,由于企业规模 较小,较高水平的研发强度所对应的仍然是平均仅2477万元的研发投入规模,还难以适应现代企业研发活动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一位业内人士说。

  除此之外,覆盖范围较小、对创新形式的认知度不够、上市门槛依然较高等问题依然制约着创业板功能的发挥。

  市场人士建议,应该采取更为市场化的机制让更多的创新型企业能够受益于创业板市场,同时加强监管,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发展,让投资者分享创业板公司高成长的业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