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网络下载歌曲,年底都将收费? 百度QQ均不愿证实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网络下载歌曲 年底都将收费?

  百度QQ均不愿证实 业内人士称仅限高品质音乐

  国内的网上歌曲免费下载将在年底终结,改为包月收费制度?对于这个传言,百度、QQ音乐均不愿证实,多米音乐负责人称,业界确实已经达成了年底前后收费的共识,但收费针对的是网上高品质音乐,而现行的网上音乐免费试听仍将是主流。

  百度QQ不愿证实

  最近有传言称,包括华纳在内的几大国际唱片公司,将在已经今年底或明年初联合国内酷狗、酷我、百度、QQ音乐、多米音乐等音乐服务网站改变目前的网上歌曲免费下载制度,改为包月收费模式。

  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QQ音乐相关负责人称:“我们尚未接收到任何部门的正式通知。QQ 音乐依然提供标准音质的免费下载。”谈到网上音乐收费的问题,该负责人称,QQ音乐将全力支持并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内容提供者、音乐经营商等努力探寻一条更加良性的音乐发展模式。

  对于网上音乐收费传言,百度也不愿意证实。百度用户产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称,百度音乐此前已与环球、华纳、索尼、滚石、百代、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多家音乐版权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目前我们也在紧密关注业界对音乐服务模式的讨论”。

  高品质音乐收费成定局?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百度、QQ音乐、酷狗、酷我、多米音乐等国内几家网上音乐平台已经达成了共识,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网上提供的高品质音乐将启动收费。多米音乐总裁石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在PC时代的盗版和全免 费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利于行业发展。他透露,多米音乐公司与唱片公司基本达成协议,将在最近签署相关的文件,确认在网上提供的高品质音乐将改为收费模式,而几大网上平台已经达成了口头上的共识,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启动尝试性收费,只是还没有签署相关的文件。

  石建平说,网上音乐收费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像电灯开关一样简单粗暴,而是渐进发展逐步调整,因为要观察用户对收费的反应。另外,各个平台将协调步伐统一行动,不然一家网站上的歌曲下载收费,而另外一家网站同样的歌曲是免费的,收费的那家网站肯定要倒闭。

  收费标准将有多种

  关于网上音乐收费的标准问题,网上传言,如果在一个月时间内,用户付7块钱可以获得授权下载7首歌曲。当在一个月时间内付费达到20元时,用户可随意下载音乐。石建平说,目前各方还没有对收费标准达成共识。目前行业内成形的付费标准是中国移动,网民每下载一首完整的歌曲需要付费1至2元,同时中国移动提供有包月服务。“多米音乐公司为网民提供的收费标准将是多样化的,有包月付费的,有单次下载付费的,还有会员制服务,会员制还会分梯队,初级和高级会员付费不同,享受到的服务也不同。”

  为了让网民从免费听歌转变为付费下载,各家平台也需要做许多改进,增加增值服务,要让网民付费后享受到高品质的音乐服务。他认为,“网民不愿意付费,只能说明现在我们提供的服务还不够好。”

  其实,国内的网上音乐已经在小范围内尝试收费。在QQ音乐平台上,用户可以免费下载标准音质的音乐。如果想获得更高品质的音乐,必须成为绿钻会员,收费标准是每月10元。

  石建平说:“我认为,在各家平台开始尝试性收费后,大家仍然能够从网上免费下载歌曲,而且还会是主流的听歌方式。在可预见的时间段内,也许付费用户在总用户群体中只占百分之几的份额,但重要的是,付费是大家对盗版和全免费模式的不认同。希望N年以后,收费比例越来越高。”

  微反应

  leonyxw:(音乐收费)如果音质很高,各项服务也很好,收费神马的我完全支持,国人没有为下载付费的习惯,那就培养嘛。

  修大普:网络音乐收费不是问题,问题是该如何收费。

  温柔的表明态度:真要是无损(格式),掏钱无话说。

  上校:一元钱很划算。别拿192k的mp3糊弄人。(记者 贾中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