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农行江苏分行为企业发展添威助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0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

 



  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江苏省经济发展迅猛,各项经济指标连年递增,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这其中,农行江苏分行功不可没。统计资料表明,截至9月末,江苏农行本外币贷款总额6535亿元,比年初增加526亿元,贷款增量在全国农行系统中名列第一;其中法人客户贷款总额4455亿元,比2002年末(1177亿元)增加了3278亿元,增幅279%,10年来江苏农行支持实体经济贷款复合增长率达14%。

  对此,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给予了高度评价:江苏分行在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三农、科技金融、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给予江苏有力支持。

  省长的这番话,可以说是对农行江苏分行在业务发展方面给予的最好评价。

  如何为地方经济发展添威助力,农行江苏分行以企业为突破口,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企业搞好了,地方经济也就上去了”—这是农行江苏分行的切身体会,于是,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活跃着农行江苏分行员工的身影,从各方面、各角度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农行为我们雪中送炭”

  “感谢农行2008年为我们提供贷款3亿元,使凌家塘市场发展成为全国农产品批发十强市场。”江苏凌家塘市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凌家塘市场创建于1992年,农行发放贷款175万元,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招商,当年营业。2008年,凌家塘市场因市政规划需异地重建,规模扩大数倍,常州农行第一时间与凌家塘市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贷款3亿助推其再次步入了大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市场年交易额已从当初的0.25亿元扩大到200多亿元,共吸引了3200多户商户,安排管理人员500多人,带动3万多农户从事上游农产品生产。如今“凌家塘”已是国内知名市场品牌,其蔬菜价格作为全国蔬菜价格的风向标,已纳入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每日农副产品价格播报体系。

  江苏凌家塘市场发展是农行江苏分行助推国计民生的缩印。据了解,该行发挥城乡联动优势,有效对接民生领域金融需求,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体系骨干支柱作用。到今年9月末,全行县域“三农”板块贷款余额达3070亿元,比年初增加252亿元,增量占全行贷款的59.11%,增速比全行贷款增速高1.84个百分点。一是重点支持95家实力雄厚的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20多亿元;二是服务省级以上重点农产品市场、商务部“双百工程”和“万村千乡”工程承办企业、供销社“新网工程”新增贷款10.97亿元;三是重点支持了“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和特色专业市场项目,合计贷款20亿元。等等。

  企业创新的领路人

  “关键时刻还是要靠农行啊”!无锡博一光电科技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据悉,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但创新需要资金,钱从哪里来,常常成为这些科技型企业令人头疼的难题、发展瓶颈。农行无锡科技支行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向其放贷,今年博一的销售有望比去年翻一番。

  以各种形式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持,是农行江苏分行支持企业发展的一个重点。全系统紧紧抓住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围绕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服务。

  近年来,农行江苏分行连续推出了《新兴产业服务体系与科技银行建设方案》、《投资银行业务体系建设方案》、《贸易金融银行建设方案》、《电子银行业务体系建设方案》、《支付结算银行业务体系建设方案》、《理财及私人银行业务体系建设方案》六大业务创新体系,以更有效的举措服务于创新型经济发展。

  其中,全省农行9家科技支行与政府、创投、担保公司和科技园区(高新区)展开全面合作,确立“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连接各类金融组织的新金融,服务高成长高风险的新型科技企业和研发以防范高风险创造高收益为主要特征的新产品”的“四新”市场定位,建设以“成立专营机构、建立专业团队、推出专属产品、制订专门的业务流程、设立专项的风险补偿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五专”经营机制。今年已对191户科技型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4亿元。

  在把科技支行做精做细有同时,农行江苏分行还积极探讨和尝试结构化融资业务,充分利用信托、租赁、基金等结构化融资渠道,应对金融脱媒的新形势,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通过信托融资业务从省外募集资金250多亿元,满足了省内龙头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优质客户办理融资租赁业务19.7亿元,发放并购贷款22亿元,其中向苏宁电器定向增发提供并购贷款17.5亿元,用于其网点布局、电子商务平台及信息管理的升级,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并购重组行为,加快省内产业升级。通过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为沙钢集团等9家客户发行了23笔债务融资,金额累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解决了省内优质大型企业低成本融资的需求,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银行“大蓬车”开进企业

  “大蓬车”开进企业、“圆桌会议”马上就办……近年来,农行江苏分行创新各种服务新形式,全面、周到地为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极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及时满足了企业需求。

  针对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这一现实,农行江苏分行找准自己的定位,在企业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制定了相应的配套产品:

  在手工作坊、微型企业阶段,由于其财务报表不健全,无法以企业法人的身份申请贷款,因而农行以向其提供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为主要方式;在小企业阶段,农行提供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到了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阶段,农行提供一般流动资金贷款、各种贸易融资业务、承兑汇票等产品服务以及产业配套链的授信。

  小微企业市场反应灵敏,对银行的服务要求也高。为了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农行江苏分行分支机构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如贷审会“大篷车”开进企业,对于急需的贷款,随时召开贷审会,现场集中审议、马上系统投票。

  再如“圆桌会议”:以往,盐城分行一笔贷款要经过好几个部门。现在,分管行长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开“圆桌会议”解决,审批效率大大提高。以前一笔流动资金贷款需要一个星期,现在,只要资料齐全,最快只要半天。至7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308户,比年初增加31户,贷款余额26亿元,比年初增加3.43亿元,贷款序时增量完成率排名全省农行第一位。

  针对省会城市南京和苏州、无锡等苏南苏中地区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实情况,农行江苏分行还从管理能力、业务发展和应对竞争的需要出发,为加快重点城市行发展,对于省内6家重点城市行尽可能地转足授权,以充分用足总行的优惠政策,抓住发展机遇;对于业务量大、管理能力强的部分支行将小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权全部下放,提高了经营行的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总、省行核心客户及其控股公司等特定客户授信下的用信审批权也一并向二级分行转授,提高核心客户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对于重大项目和疑难项目,积极先行先试,启动实施前、后台平行作业模式,强化不同岗位调查和审查人员的沟通协作,提高项目调查审查质量和业务运作效率,缩短了一半以上的运作时间,提高了企业项目资金需求的响应能力。(罗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