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八行业重组牵动4万亿市值 央企整合潮或再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杨烨 北京报道

  八大行业兼并重组追踪报道

  八行业兼并重组牵动4万亿市值

  净利下滑37% 万亿存货高悬 央企整合潮或再现

  《经济参考报》29日刊发的《九部委酝酿八大行业重组政策》引发了资本市场的普遍关注。统计显示,在上述八大行业的新一轮的兼并重组中,涉及高达近900家上市公司4.44万亿元的市值,始终强调做强做优的央企将在其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困境 八大行业净利下滑37%

  当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由于产业集中度低,重复建设问题突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上述八大产业大都面临着企业经营利润下滑甚至大幅下滑的困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按照申万行业分类,27家公布三季报的钢企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亿元,同比下滑98%;27家钢企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仅为5.40%,较去年同期的7.99%进一步下滑,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则仅为-2.09%。

  72家公布三季报的汽车类(含整车与零部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则共计实现净利润182.00亿元,同比下滑18%;17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则为71.49亿元,同比下滑57%。324家机械制造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则为314.24亿元,同比下滑了35%。15家铝业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67亿元,同比下滑了43%。24家稀土永磁概念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则实现净利润60.40亿元,同比下滑了36%。207家电子信息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共计实现净利润111.56亿元,同比下滑18%。160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则实现净利润225.63亿元,同比仅上升6%。

  总的来看,上述八大行业所涉及的已经公布三季报的829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985亿元,同比下滑36.9%。829家企业中,有448家三季报净利润出现了下滑,占比高达54%,有86家当期净利润甚至出现了亏损。另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829家上市公司已有387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有355家公布了净利润增长下限,355家中有213家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下滑,占比高达60%;有361家公布了净利润增长上限,361家中有127家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下滑。

  上述八大行业的上市公司普遍反映,经济低迷、需求不振是导致净利润出现下滑的重要原因。前三季度亏损24.6亿元的安阳钢铁在三季报中表示,国内需求疲软,钢材价格持续走低,虽然公司采取各种措施,但预计公司2012年年度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述包括钢铁、水泥等在内的行业都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这些行业目前产能普遍较为分散,产业集中度低,无序竞争的情况普遍存在,因而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在经济向好的时候,这些企业大肆扩充产能,甚至远远超过了实际需求,因而导致库存高企,一旦进入经济下行周期,上述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就会出现恶化,企业被迫去库存化。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期,上述829家上市公司的存货余额高达9221亿元。而截至三季度末,上述钢企的存货余额达到了1808.7亿元。

  市值 近四成上市公司卷入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收盘,上述八大行业共计涉及898家上市公司,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6%,总市值为4.44万亿元,流通市值则为3.13万亿元。九部委对八大行业并购重组的推进,将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企业,产生重要影响。

  以产能严重的钢铁行业为例,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钢铁行业来看,在经历了半年多时间全行业亏损后,相比较此前高速发展的时期,目前兼并重组的时机已经来临,随着亏损的加剧必然会有更多的企业因为经营困难而选择“被兼并”,对于有实力的优势大企业而言,无论从谈判还是议价成本都会更加划算。

  徐向春估计,从规模、效益等综合实力分析看来,钢铁行业龙头企业宝钢、武钢等央企无疑成为跨区域兼并重组的重要力量,此外,一些地方性的国有大型钢厂也将在区域内的兼并重组发挥重要作用,例如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不容忽视的是,像沙钢这样的一批发展起来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也将会推进一些“市场化”的兼并重组,不同所有制相结合并组成新的大型钢铁集团。

  在稀土行业,工信部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牵头制定的稀土行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其中国资委将主要负责央企稀土整合,上述实施方案也将涉及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相关内容,以尽早实现大集团战略目标。

  迄今为止,除了北方稀土形成以包钢稀土为主导龙头的稀土产业格局外,南方稀土由于产量较分散且涉及省份较多等特点,其整合速度相对缓慢且行业格局颇为复杂,目前,包括中铝公司、中国五矿、中国有色、赣州稀土、江西铜业、广晟有色都已“现身”南方稀土整合。

  在汽车行业,工信部今年7月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决定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一批“半死不活”的汽车企业将面临淘汰,未来两年内汽车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兼并重组热潮。

  据工信部产业政策司统计,目前汽车行业共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而在这些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多年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产量极少甚至没有产量。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北汽、上汽,广汽等集团都有扩张的趋势,不排除未来以旗下的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行业整合。

  主角 央企兼并潮或将再现

  在新一轮的八大行业的兼并重组中,央企无疑将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据一位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目前国资委相关部门正在就如何推进上述八大行业兼并重组方面进行一些分工,特别是涉及央企的兼并重组。据透露,下一阶段,国资委将加强对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和规范,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兼并行为。尤其是针对发展战略不清晰、盲目追求规模而兼并、跨国兼并能力不够高、兼并后未能实现有效整合、重组的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国资委将下大力气纠正。同时,深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围绕中央企业调整发展方式,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企业的总体目标,继续推进一批不在重要行业,且规模比较小,效益较差的企业进行重组。最后是继续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逐步调整和完善业绩考核和国有资本支出等。

  “作为传统行业,钢铁、水泥、汽车等行业龙头基本上都属于央企,可以说这些行业提高集中度,央企必须承担大的作用。”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从国资委对央企的要求来看,推进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一直都是中央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样的跨区域和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过程中,央企也可以进行一些资源的优化配置并实现主业竞争力的提升,水泥行业的中国建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了解到,八大行业中包括钢铁行业的宝钢、武钢等龙头企业、水泥行业的中国建材、汽车行业的北汽、一汽、上汽等以及资源类央企中铝、五矿、有色等公司都将会在本轮兼并重组中“唱主角”,除此以外,一些地方大型国有企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