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收入分配改革决不能小打小闹 专家提三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酝酿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底有望出台,各界对此既期待殷殷,又担心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使得出台的方案无法满足各界的期待和预期。就此而言,本次收入分配改革的意义绝非为了短期刺激内需的救急需要,而是攸关经济转型和社会和谐之大局,需要大手笔、大智慧和大策略,决不能修修补补,小打小闹。

  酝酿8年之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底有望出台,各界对此既期待殷殷,又担心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使得出台的方案无法满足各界的期待和预期。

  的确,收入分配改革作为一项重大举措,不仅在于扭转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中收入分配失衡问题,更在于通过理顺财富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创造公平分配财富的制度基础。但是,长期以来,中国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深受库兹涅茨“倒U”假说的影响,在制度上对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收入差距迅速拉大。

  从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原因看,除了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自然的两极分化之外,最主要的原因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体制不健全导致的分配不公,尤其是非法收入、灰色收入扭曲了分配的基本秩序。二是垄断行业与竞争性行业差距越来越大。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与其他行业实际收入差距扩大到10倍左右。根据2008年的数据,石油、电力、电信、烟草等行业的员工人数不到全国职工人数的8%,但其收入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60%左右;第三,劳动报酬在居民收入中比重逐年下降。1996年到2007年,我国劳动报酬总额占G DP比重从53.4%下降到39.7%。

  对于一个经济体而言,如果收入分配长期不合理,不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更影响经济持续发展。在世界银行有关收入分配的报告中,基尼系数高于中国的35个国家中,13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在同时期是负数。这说明,在收入分配悬殊的情况下,社会矛盾的激化可能导致经济陷入停滞。特别是,由于收入分配改革滞后,导致居民消费乏力,消费在G DP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下滑,2008年和2009年都只有35%,2010年为33.8%。同时,由于低收入阶层占比过大,从而抑制了服务业的发展,使得我国服务业占三大产业的比重长期徘徊在40%左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属于最低的。

  就此而言,本次收入分配改革的意义绝非为了短期刺激内需的救急需要,而是攸关经济转型和社会和谐之大局,需要大手笔、大智慧和大策略,决不能修修补补,小打小闹。

  基于此,笔者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一定要对收入分配改革的目的有正确认识,收入分配改革是要扭转收入分配失衡,取缔非法收入,规范垄断收入,在一定条件下限制高收入;是为了鼓励大家更多的创造财富,为做大蛋糕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而不是为了限制致富,不是为了吃大锅饭。

  其次,应该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化思路和误区。要确保穷人的收入增长快于富人,要减轻居民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要确保二次分配的公平,调节过高收入,要将30年积累沉淀的财富向普通民众倾斜,要规范垄断企业收入,切断非法收入和隐形收入的途径。这些利益的重新平衡,必须在一次分配上想办法。

  第三,为了对抗利益集团对收入分配改革的阻挠,建议由专门的具有较大权威的机构负责总体方案的细则和落实,并由全国人大对方案的细化和落实给予定期的监督,并在具体方案上让民众公开参与,从而确保各方在一个透明、平等和公开的环境中博弈,确保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真正落实,为中国经济转型夯实财富分配的制度基础。□马光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