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杰夫·贝索斯:乔布斯的真正传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福布斯中文网

 



  笔者近来一直在竭力推崇贝索斯为当今在世最伟大的企业家,而且在乔布斯过世之后,他堪称乔布斯的真正传人——成为当今在世最伟大的企业创新者(就连世界上最著名的苹果博客网站Daring Fireball的编辑约翰格鲁伯现在也认同上述观点)。

  

  亚马逊和苹果在上周四同时发布了上季度的财报,这使得我们更加容易对这两家杰出的公司进行对比,尤其是考虑到他们现在已展开直接竞争。

  如果对比这两家公司的盈利报告,情况就会更加清楚。

  发生什么情况了呢?

  ·苹果公布的iPad销量低于预期;

  ·亚马逊公布的亏损相对较大。

  亚马逊上季度盈利低于预期,其原因很可能在于该公司销售了许多售价低于成本的Kindle平板电脑。或许Kindle平板电脑的销量甚至超过了该公司此前的预期(还有许多其他可能存在的原因,比如资本支出较高——亚马逊目前正在建造许多仓储设施及数据中心)。

  如果把亚马逊超过预期的Kindle平板电脑销量和苹果低于预期的iPad平板电脑销量放在一起进行比照,我们就会意识到Kindle Fire平板电脑正在“大口蚕食”iPad的市场份额(iPad销量可能还受到消费者因预期苹果将推出迷你iPad而延后购买的影响)。若果真如此,那真是了不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其他公司的平板电脑能够削弱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其他所有公司努力过,但根据大多数分析师的估计来看,这些公司都没有在最终用户市场上从苹果那里夺走哪怕个位数的市场份额。而Kindle可能正在改变这种“苹果难啃”的局面。

  单凭这点,亚马逊就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成就是如何产生的。Kindle Fire不能说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因为它是效仿iPad。但Kindle Fire也可以说是一款成功的产品,因为它存在没有效仿iPad的一些其他方面:不同的产品规格,不同的定价模式和商业模式,以及亚马逊自己的内容和应用程序生态系统。

  在忽略(并嘲笑)小型平板电脑市场多年之后,苹果终于开始迎头追赶。据约翰·格鲁伯透露,苹果的这款迷你iPad压在其实验室里已有一段时间了,只是需要一个理由来推出。我敢说是贝索斯给了苹果推出迷你iPad的理由。而苹果拒绝通过把迷你iPad定价为299美元来向亚马逊发起挑战。苹果在打赌消费者将会愿意多掏出30美元(迷你iPad低配版得售价为329美元)来购买一款更好的平板电脑(考虑到苹果顶级的硬件配置及更好的软件生态系统,苹果的迷你iPad很可能更好些)。但是,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因为苹果通常明白把售价最后两位数定为“99”对消费者具有吸引力这个道理,而且曾把其他几款iPad的售价定得较低。或许这是因为它轻视Kindle Fire(以及谷歌类似价格的Nexus 7)。或者,也许这是因为苹果不像亚马逊那样能够淡定地面对低利润率。

  现在得出结论还为之过早。但是,我从这两家公司上季度财报中得到的讯息是,亚马逊目前正在平板电脑市场上全力出击,而苹果则处于防守态势之中。贝索斯依旧是乔布斯的真正传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