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当“冬储”已成往事 白菜只卖一毛多仍滞销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又到了大白菜集中上市的时节,菜农们却在抱怨:一年比一年难卖了。记者调查发现,当冬储大白菜已不再是主流,今年的白菜量价齐跌,跌到每斤一毛多,却还顶着滞销的“雷”。市场惨淡,种植白菜的农户根本赚不到钱,而白菜产地的转型也面临诸多难题。

  白菜价一个月跌了50%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由于今年秋季大白菜的种植面积普遍增加,冬储大白菜上市后售价将跌破每斤0.2元,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新发地商户反映,今年秋季大白菜的种植面积普增10%左右,造成价格下跌20%左右,预计今年冬储大白菜的市价应该在0.15元/斤至0.2元/斤之间,同比下跌近三成。

  而据记者了解,9月29日至今,本市白菜价格已从0.35元每斤跌至0.17元每斤,月跌幅达50%。

  经销商过秤先“砍一刀”

  不仅价格下降,市场上的白菜还出现了普遍的“卖难”现象。

  昨天上午记者在新发地市场看到,不少菜贩坐在货车上苦等菜商收菜,而好不容易盼来的经销商在白菜过秤之前往往要在根部补上一刀,砍下的菜叶不久便铺了一地。

  山东菜农张仲文告诉记者,这样做是为了将白菜外面的老叶去掉,以减少分量。“往年我们是不让这样砍的,要砍也得先过秤;但是今年白菜不好卖,为了赶紧卖货,也只好随他们挑挑拣拣了。”据张仲文介绍,这样“砍一刀”已经算是手下留情,有的经销商甚至把白菜剥的只剩下菜心。

  张仲文算了一笔账:不计算自家的人工费,每亩地白菜的生产成本是600元到650元,产量则可达到6000斤。而按照现在的行情,6000斤白菜卖价尚不过千元,根本不可能赚钱。

  传统白菜产地转型难

  市场上遇到的问题,要靠产地的生产转型来解决。但传统白菜产地在面临转型课题时却遇到了诸多困难。

  山东省沂南县农技站站长王建进告诉记者,由于白菜具有价格低、产量大的特点,白菜产地的转型目前集中在两个方面:换成优势品种白菜提高价格以及白菜深加工。

  “换种优势品种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比如一般的白菜每棵卖一元的话,好的品种就能卖到每棵二元、五元甚至十元。但是相对的,生产的投入也要加大。”王建进介绍称,大部分农民不愿再做太多投入。

  白菜深加工则面临附加值较低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对乡镇企业来说,白菜基本只能加工成泡菜,但这类产品价格也比较低,且没有品牌支持,销路亦无保证。

  剩下的解决方法就是改种其他蔬菜。据王建进介绍,当地不少农户已经放弃白菜,转而生产大棚菜,如豆角、生姜等。目前看来,效果是有的,只是农民生产惯性较大,转产积极性也不高。“希望政府能多提供信息,多给支持,这样农民了解行情,转产的积极性高了,白菜市场也能恢复平稳。”(晨报记者 许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