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赵海均:治理产能过剩可以从政府管理角度入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开化县作为“光伏产业基地”如今却是步履维艰、惨淡经营。实际上,全国性光伏产业陷入危机已一年有余,赵海均认为,此次危机的根源在于严重的产能过剩,治理产能过剩可以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入手。

  在产能过剩的原因方面,赵海均分析称,由于过剩产业的门槛和技术能力要求都较低,相对于风险较高的金融投资,产业资本更喜欢进入这些领域;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看,过剩产业确实能提供就业机会,各地方政府也青睐钢铁、化工等投资大、收益高的产业,由此带来的税收相对丰厚,为地方政府增色不少。这些都会进一步加剧过剩的产能。

  在赵海均看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可以从政府管理角度入手。首先,摆正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位置,关键是资源配置方式应以市场为基础。其次,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创造有竞争力的市场环境。其三,要推进市场主体改革,奠定转变经济增长机制的微观基础。最后,要改革地方政府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各级地方政府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和推动经济的发展。

  作者介绍:

  赵海均,独立经济学者。西安交通大学MBA,曾深造于美国著名的沃顿商学院。企业集团董事长,多家大专院校客座教授,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亦曾获全国优秀教师。2000年以来连续出版了《什么在左右中国经济》、《破解中国经济之谜》、《ST中国》、《再解中国经济之谜》、《中国经济沉思录》、《经济中国》、《30年1978-2007中国大陆改革的个人观察》》、《中国经济高增长探究》等专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