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大学毕业贷款5万艰苦创业 2年奋斗成就今创业明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商洛日报

 



  大学毕业后靠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创业,两年后拥有固定资产200余万元,并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商洛响当当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黄鹏,给众多为就业而茫然的大学毕业生树立了榜样。

  5万元成就创业梦

  2007年,黄鹏从西安外事学院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私营企业做营销策划一年后,又回到商洛了,他要创办自己的公司。

  通过调研分析、论证策划,他决定以庆典、演艺为主打,以影视、网站、杂志为载体,以教育培训为创业发展方向,开办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可父亲是下岗职工,加上地道农民的母亲,“缺钱”一直伴随他从小到大,开公司的启动资金成了他最大的困难。

  这时,他了解到省上有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好政策,在人社部门扶持下,他顺利贷到了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2009年12月,商洛响当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了。

  人们普遍认为,大学生创业是“小打小闹小作坊,不如就业保稳当”。黄鹏却认为,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知识结构完备、活力充沛,只要有吃苦肯干的务实精神,创业的成功率就比别人要高出许多。他觉得,父亲下岗后,他和姐姐先后考上大学、父母相继生病做手术,家中每年都欠别人几万元的债,他从大二开始做家教为自己挣钱上学的经历和他在打工期间磨练了的意志、锻炼了能力,都为他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成为大学生创业明星

  2009年12月,黄鹏的公司开张后,以力求做大做强文化创意品牌,挖掘商洛历史文化内涵为目标,以经营庆典、演艺、影视、网站、培训、图书编辑、营销策划、管理咨询等多个项目为主打项目。

  围绕这些项目,他精心策划并举办了一系列有知名度、有影响的活动。如商洛市“扶残、助残”策划活动,商洛国际会议中心开业庆典仪式,大型花鼓山歌电视剧《天狗》的开机仪式,商鞅大道开工典礼,纪念“五四”青年节歌手演唱会等。公司成立两年多来,先后为150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策划运作200多场大型文娱活动,个人婚礼300多场次。

  此外,他的公司还出版了以“发展商洛,宣传商洛、展示商洛、推介商洛、见证商洛”的《富商智路》杂志,为商洛市扶贫局编印《聚焦商洛扶贫》,为商洛市旅游局等十多个单位撰写脚本、摄录镜头、制作光盘等业务。

  经过两年的艰苦打拼,黄鹏从身无分文筹借5万元贷款起步,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200余万元,开辟就业岗位23个,吸纳大学生就业11人,实现营业额300余万元,上缴利税8万余元。目前,公司正由个人独资向股份制平稳过渡。2012年3月,黄鹏被评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