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白酒、医药:高增长梯队双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个股一对一·

  茅台:提价不遗余力

  在白酒股中,茅台永远是最受市场关注的焦点。贵州茅台三季报称,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31亿元,同比增长46.1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04.20亿元,同比增长58.62%。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67亿元,同比增长74.70%;实现净利润34.24亿元,同比增长106.05%,照此预算,茅台日赚38.2094万元。

  茅台业绩表现出众,提价被看做是其中的重要原因。来自平安证券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茅台均价同比涨约20%,报表确认销量同比增约45.6%。

  施剑刚认为,按照茅台的规划,四季度收入目标应为79亿元。考虑到目前公司可释放的预收账款有37.5亿元,且公司在四季度将持续受益于提价效应与直营店开设对收入的贡献,预计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无忧。

  五粮液:支撑业绩增长的举措不断

  另一大白酒明星股五粮液业绩也是不俗。五粮液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78.02亿元,同比增长61.92%;实现营收211.27亿元,同比增长35.00%。其中,公司三季度实现净利27.5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9.31%;实现营收60.77亿元,同比增长20.24%。对于业绩大幅提升,五粮液在预告中曾表示,前三季度营收增长主要系该公司产品销量增加、去年产品提价在本年度产生积极影响。据测算,由于高档酒收入占比提升,中低档酒提价毛利率上升,前三季度五粮液毛利率大幅上升14.1%至79.9%。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五粮液业绩释放动力确定,支撑业绩增长的举措不断推出,我们认为全年业绩仍有惊喜,无需担忧,明年业绩增长亦无需过度担忧。

  泸州老窖:国窖1573持续给力

  泸州老窖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0.09亿元,同比增长42.3%;实现净利润29.54亿元,同比增长47.1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8.17亿元,同比增长36.48%;实现净利润9.45亿元,同比增长58.17%;基本每股收益为0.68元,同比增长57.72%。

  对于泸州老窖全年业绩,施剑刚指出:“受茅台提价及‘双节’消费旺季等因素提振,高端产品一批价格回升,动销情况良好。同时今年公司团购和直营专卖店1573的销量增长较快,看好国窖1573等高端产品带来的收入增长与利润率水平提升,公司全年50%以上的业绩增长较为确定。”

  医药:

  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

  业绩保持平稳增长的医药行业三季报披露即将告罄,虽然报喜公司数量占比较大,但净利润增速却没那么乐观。

  据统计,截止昨日,两市共有163家医药股披露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的公司达到114家,占披露总数的69.93%。仅有9家公司出现亏损,占总数的5.52%。可以看到,医药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比例较大。但从上述公司净利润波动看,今年的增长不是很满意。今年前三季度,上述163家公司总收入达到3083.52亿元,同比增长19.52%;累计实现净利润238.14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达到235.0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不足2%,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收入,

  ·数据综观·

  “权重”公司拖累行业业绩

  就目前券商对医药行业预期来看,市场普遍认为可现实稳定增长。国都证券分析师李韵认为,目前板块内绝大部分公司已相继披露三季报,在继续保持较优质的增长基础上,部分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好转。医药行业下半年运行数据有望继续回升,行业内公司全年业绩更为明确化。之前众多券商对于医药行业三季报前瞻普遍较为乐观,虽然目前医药行业仍处在相对低谷期,但全年仍有可能实现15%的平稳增长。

  但从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众多医药股业绩来看,想要实现全年15%的业绩增长,四季度中还需多多“努力”。

  某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部分医药股业绩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从业绩同比增长的比例来看,前三季度医药行业有约7成公司实现正增长,但是累计净利润增长却明显过低,其中部分去年业绩较好的公司今年业绩下滑对行业整体净利润影响十分明显。”

  记者从已披露三季报的医药股中注意到,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8.49亿元的吉林敖东(000623)业绩下滑十分明显。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仅为5.4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超过7成。此外,上海医药(601607)、新和成(002001)等去年实现较高利润的公司今年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由于这些公司净利润下滑,对行业整体净利润形成了较大的拖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