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白酒、医药:高增长梯队双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分析师评说·

  全年业绩仍将整体向好

  湘财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叶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医药行业整体不论是收入,还是净利润均低于市场预期,并且低于统计局的相关数据。从细分行业来看,今年以来化学药剂表现相对较差,由于其在医药行业中权重较大,对行业整体情况形成拖累。相比之下,医疗器械、中药等细分行业在前三季度表现较好。”

  虽然前三季度业绩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但目前市场主流声音仍对医药股全年业绩持乐观态度。中金公司认为,在确定性增长支撑下医药板块具备时间换空间价值,四季度表现仍然值得期待。政策趋于理性,引向正向淘汰机制启动,行业进入结构分化和并购整合期。行业基本面维持稳定向上趋势,三季报稳健预期对于四季度行情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叶侃也认为医药行业全年整体向好。叶侃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医药行业处在低点,随后行业整体开始出现持续回升迹象。就目前情况来看,医药行业四季度业绩可能环比出现增长。由于对于医药行业的政策利空基本出尽,未来医药股仍可看好。”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秋实也乐观指出,一些政策和业绩的风吹草动会引起医药的短期调整,医药股目前的价格中已包含了对部分产品继续降价、医保控制费用的长期影响等因素的预期,由于长期健康增长的逻辑在未来几年不会发生改变。在2012年的最后两个月,布局2013年业绩有超预期增长的公司成为合适的选择,医药行业政策整体方向已经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刻,我们仍旧坚定认为优质医药股在2013年中会取得超额收益。

  医药行业增速缓慢,和企业业绩分化关系密切。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分别有吉林敖东、上海医药、复星医药(600196)。除复星医药未披露三季报外,其余两家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个股一对一·

  上海医药:前三季度业绩下滑速度趋缓

  作为医药行业龙头之一,上海医药延续业绩下滑态势。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7%,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9%,但净利润却下滑9.7%。相比中期业绩下滑14%,前三季度公司业绩下滑速度得到缓解。中金公司分析师孙亮认为,上海医药前三季度制药工业取得收入73.44亿元,同比增长9.25%,较二季度5.8%的增速有明显提升。整体上看,第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6.4%,环比2季度增长3.3%,发展比较稳定。孙亮还表示,今年以来上海药业管理层变动幅度较大,直接带来公司并购工作放缓,9月底公司高管再次以绩效奖金从二级市场购入A股18.94万股,体现了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预计随着新管理层步入正轨,并购有望重新启动。

  东阿阿胶(000423):阿胶块超过单季度收入高点

  虽然体量不如前者,但一直受市场高度关注的东阿阿胶业绩开始明显好转。前三季度东阿阿胶收入同比下滑0.11%,但是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值得一提的是,因阿胶块恢复发货,第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2%,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67%。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阿胶块销量已经恢复至去年水平。随着第四季度旺季到来,预计阿胶块销量有望与去年持平,甚至有所增长。

  由于阿胶系列收入大幅增长,业内人士对东阿阿胶全年业绩纷纷表示看好。瑞银证券分析师季序我表示,第三季度阿胶系列实现销售收入接近6亿元,同比增长30%-40%,环比增长80%以上。其中,阿胶块在二季度控货和三季度促销的作用下,渠道的补货需求恢复迅速,同比增速或已达到40%—50%,超过近年单季度的收入高点。

  吉林敖东: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吉林敖东在2011年实现高速增长后,今年业绩下滑态势明显。吉林敖东三季报显示,公司目前处在增收不增利的窘境。前三季度公司显示营业收入10.24亿元,同比增长26.49%。但是净利润却同比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高达70.81%。下半年以来该股业绩出现加速下滑迹象。第三季度,虽然公司收入同比增长近4成,但净利润却下滑超过9成。公司表示,医药销售收入、利润保持稳定增长。由于去年同期由于广发证券(000776)增发导致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今年无此收入,故预计今年全年盈利5.55亿元-8.92亿元,同比下滑55%-7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