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护肤专家:警惕化妆品着火 但是无需异常恐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据媒体报道,据近日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一名女子在化妆时用打火机点烟,火苗瞬间在其面部周围产生巨大火球,这幅骇人的画面在网上引发了关于易燃化妆品使用安全的讨论。护肤专家称,消费者要提高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却不必过于恐慌,像香水这类富含酒精的液体,如在喷雾时直接遇明火会燃烧,但喷到皮肤上之后一般不会再着火。

  警惕化妆品着火,但无需恐慌

  在安徽卫视最近播放的这段有些模糊的监控视频里,一名女子正在接受化妆师的面部化妆操作。等待间隙,她拿出香烟叼在嘴上,当她掏出打火机点烟的瞬间,火苗在其面部周围产生了一团火球,导致该女子面部受伤。

  随即,该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热议。面对像香水、指甲油、发胶等含有易燃成分的化妆品,不少网友感慨“以后化妆真得注意了”。也有人提出一些疑问,“还有哪些化妆品易燃?”“化完妆了可以抽烟吗?”

  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资深护肤专家冰寒。他在仔细看完这段视频后分析称,这团火所点燃的应该不是女子的脸,而是男化妆师手里拿的一个东西。他说在自己十多年的个人护理经历中,从未听说过单纯因为面部的化妆物引发着火的情况。

  冰寒称,像定型发胶、香水、花露水、指甲油等化妆品通常含有易燃的醇类或酯类成分,如遇明火即可能燃烧。此外,大部分的精油也属于易燃品。但在实际化妆过程中,化妆品的使用量有限,再加上易挥发的特点,因此不必过于恐慌。

  “喷雾”时勿靠近明火

  “有一种情况要格外注意。”冰寒说,如果香水、发胶等在喷雾状态时直接靠近明火,则很容易被引燃;而爽肤水之类的化妆品酒精含量不高,不易燃。

  前不久有报道称,50万瓶某品牌防晒喷雾被生产商召回,原因是该防晒喷雾中所含酒精浓度较高,曾在使用时引发数起烧伤事件。

  华东师范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研究生、擅长自制各类化妆品的闫欣告诉记者,燃烧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可燃物达到着火点,二是与氧气充分接触,香水、防晒喷雾中含有大量乙醇,产生喷雾时会大面积接触空气,这就像是含一口酒,对着火把喷射的效果。

  闫欣说,乙醇是某些液体化妆品中不得不添加的成分,它是一种中间介质,化妆品中的有机成分需要借助乙醇溶解,才能再溶于水。相比而言,一些粉末状化妆品的易燃性要低很多。

  建议化妆品上统一标明安全提醒

  冰寒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化妆品时不仅要远离明火,而且最好处于通风的环境中,以降低这些易燃成分的浓度;平时在储存时也要远离火源和儿童。闫欣称,有些劣质化妆品的生产过程是化学合成而非天然提取,本身就可能含有大量易燃、有毒的杂质,应引起警惕。

  据了解,对于市场上销售的含有易燃成分的化妆品,生厂商在商品醒目位置上标明“远离明火”的做法尚未形成习惯。冰寒认为,应该加强统一管理,比如规定在化妆品的什么位置、以多大规格用一个统一的标志提醒消费者该商品的危险性,就像在烟盒上写明“吸烟有害健康”一样,促使消费者形成这方面的安全意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