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客家绘画版“史记”静待收藏爆发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从围龙走出的客家人》局部

  寻宝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实习生彭小妹报道:日前,画家赵勋的巨幅长卷《从围龙走出的客家人》在台湾引起了巨大震撼,许多台湾客家人看完长卷后深受感动,希望能收藏长卷的珍藏版。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获悉,该长卷的收藏版已经正式与世人见面。有专家评价,“这套限量收藏版的收藏价值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

  八年完成客家绘画版“史记”

  赵勋现为嘉应大学特聘教授。他用了两年多时间来研究客家人南迁历史,用心钻研客家名人,精心挑选了近200名影响中国发展的客家伟人、政要、将军、大儒、富商、巨贾。随后,他耗时六年完成绘画。该画作名为《从围龙走出的客家人》,共描绘了近2000个人物,画长达123米,高至2米,被业内称作中国独一无二的客家绘画版“史记”。

  《从围龙走出的客家人》的艺术价值从日前其在台湾产生的巨大反响就可见一斑。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为此题词。还有更多的台湾以及内地的客家人在欣赏了这幅巨作后表示:“不能收藏原作,希望有机会收藏袖珍版的复制品。”

  制作珍藏版失败率达60%

  不过,由于原作的长度太长,珍藏版的制作也非常困难。

  负责全程制作工序的专家徐大明告诉记者,“珍藏的东西必定要耐藏,寻找高仿真丝就让我们伤透了脑筋,几乎每种能用的材料都试验过。而长卷共有30个画面,拍完后得保证照片与原版色彩一致,我花了一个月时间才将整体色差调整好”。

  最难的还是喷墨。徐大明比划着说:“一卷全长14.3米,若已经喷到13.5米,突然13.5米到14米之间的高仿真丝皱了,那么这一卷就相当于白做,这样的情况很难避免,我们的工作堪比绣花。目前制作限量版的成功率只有40%左右。”

  巨作难以复制升值空间大

  对于这批限量版的价值,广东群众艺术馆馆长、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苏章鸿如此评价:“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中,赵勋能沉下心来,用心挖掘客家历史,花费八年的时间完成这幅作品。可以说这幅巨作是无法复制的。”

  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没有多想它以后的经济价值,然而,苏章鸿坚信:“《从围龙走出的客家人》画工细致入微,体现了画家过硬的绘画专业水平。现在限量珍藏版发行后,肯定将会出现一个收藏的爆发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