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张艺谋:我感觉自己掉沟里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三枪拍案惊奇》叫座不叫好

  

  张伟平

  

  张艺谋

  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可能名字没取好,卷入制片人张伟平和导演张艺谋的“分手”纠纷中,躺着都连中两枪。张伟平早前称《三枪》是新画面公司被迫做的一部电影,间接指《三枪》品质差;而张艺谋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表示自己本没打算拍《三枪》,是制片公司想挣钱,裹挟他拍了这么一部艺术水准低的电影。“二张”分手之后,张艺谋对张伟平扮怨妇要说法的要求不予回应,日前却通过媒体回应了种种质疑,并表达了希望未来“回归”拍几部自己喜欢的电影。

  谈《三枪》

  它是商业裹挟产物

  张艺谋与张伟平合作16年间,张伟平对外一直以张艺谋的代言人自居,张艺谋也从未公开提出异议。两人分手之后,张艺谋独自面对《经济参考报》的采访,种种回应却与张伟平的说法截然不同。根据张艺谋的说法,《三枪》是他被商业裹挟而拍的一部艺术水准低、叫座不叫好的作品。“本来(我)没打算拍这部戏,可制片公司想挣钱,用小沈阳出演搞商业炒作,就拼凑了一个不成熟的剧本。这真是一个临时抱佛脚的决定。”张艺谋认为《三枪》是他迄今为止最不满意的作品。“我感觉自己掉沟里了,因为它缺乏文化价值,是商业裹挟的产物。”

  而张伟平在两人分手之后说:“以后我们不会再做不想做、被迫做的电影,比如《三枪》。前两天《红高粱》的美术曹久平说,艺谋拍《有话好好说》时就曾跟他说过想改编《血迷宫》(《三枪》改编自这部作品)。新画面根本没有干涉过张艺谋的创作,都是他想拍什么就拍什么。”

  谈“冲奥”

  早过了得奖的岁数

  以往每逢张艺谋的新片上映,必然会跟“奥斯卡”扯上关系,张伟平也乐于谈张艺谋对奥斯卡的憧憬。张伟平说奥斯卡话题的时候,张艺谋有时就坐在旁边默不作声,仿佛在为张伟平的发言作背书。而今轮到张艺谋独自面对媒体了,他关于奥斯卡的说辞与张伟平代发言的内容完全不同。张艺谋表示,媒体总把“冲奥”这个词放在他身上,这令他感到很无奈。“好像我老当益壮,端着枪冲着奥斯卡就去了,誓不罢休!我早就过了得奖的岁数,现在完全不是获奖的重点,而且别太把奥斯卡当回事。题材偏好、拍摄上映周期、评委会成员和主席的背景、上几届获奖影片对本届获奖作品的影响和限制……你算不过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你掌控不了。”

  当初《金陵十三钗》上映之际,张伟平可不是这样说的,他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透露了张艺谋对奥斯卡奖的雄心壮志。“张艺谋的终极目标就是奥斯卡。实话实说,欧洲的三大奖项都不如奥斯卡,甚至不如奥斯卡的一半。电影人那种独有的骄傲和荣誉,现在能够最好体现的,那就是奥斯卡。”

  谈“天价宣传片”

  酬劳可以捐作基金

  对于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事件,张艺谋表示:“无论如何,我现在最需要两个字———回归!”张艺谋说,对于宣传片250万元的酬劳,虽然并不违法,但他已经想好,要么归还有关部门,要么捐赠给电影院校作为教学基金。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张艺谋的目标也很简单:“和年轻一代导演拼票房,那不现实;对新签约公司的选择,(我)不想成为他们的摇钱树 ;我希望回归,有一个和谐的创作环境,尽量不受太多制约、干扰和裹挟,提炼自己所有的能量,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地拍几部自己喜欢的题材。”

  谈新作

  看好唐僧取经题材

  此前,张艺谋荣获印度孟买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并在电影节上受到粉丝的疯狂追星。在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时,说到印度电影界的合作,他称自己能想到的题材是一个广为人知的中国故事。故事发生在数千年以前,一个中国和尚去印度拜佛求经。他想方设法获取真经,以便带回中国去弘扬佛法。目前,这可能对于中印合拍片来说是一个很棒的项目,伴随着表演可以增加奇幻的元素,神奇的视觉特效和尖端的3D效果。他所说的这个故事,也被一些网友热议,一位香港网友称:“说的显然不是《西游记》,而是有可能改编玄奘亲自撰写的《大唐西域记》。”张艺谋工作室工作人员则表示,这只是张艺谋的一个举例,暂时还没有付诸实施的计划。张艺谋的确在筹备新片,但现在发布消息为时尚早。据了解,张艺谋往往是哪个项目先成熟就上马哪个项目,若有合适伙伴,张艺谋版的“唐僧取经”提前上马也不是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张艺谋
  • 奥斯卡
  • 三枪
  • 分手
  • 回归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