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消费寒冬冻伤百货盈利功能 过半上市百货净利下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消费寒冬“冻伤”百货盈利功能 过半上市百货净利润下跌 最高降3成

  昨晚,中国百货单位面积销售排名第二的广州友谊发布第三季季报,却未能给业界带来惊喜。广州友谊三季报显示,1-9月份归属大股东的净利润累计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71%。

  事实上,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在已陆续公布的上市百货公司季报中,有超过50%的公司显示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最高的降幅达三成。“消费乏力加上网购冲击,‘寒冬’让国内百货的盈利能力被‘冻伤’。”有机构分析师认为,虽然今年第四季度百货业或能在最后的销售旺季刺激下迎来销售反弹,但明年上半年的库存压力依然不容乐观。

  高端百货顶不顺以价换量

  三季度报告陆续出台,但上市百货公司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包括华联股份、翠微股份、银泰百货、首商股份东百集团、南京新百、成商集团、广百股份等28家已发布三季度报告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中,有15家百货公司的净利出现下滑,比例达53.5%。其中,刚刚出炉的广州友谊虽然三季度归属于大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仅6.26%,但其1-9月份归属大股东的净利润累计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2.71%;而天虹商场1-9月的净利约4亿元,同比下降9.24%;首商股份前9个月净利润约3.25亿元,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770万元,同比减少6.02%。同为京籍上市公司的翠微百货,其三季度净利约2707万元,同比减少24.2%。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友谊的盈利能力一直是中国百货业中的佼佼者。近年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友谊的单位年销售额高达8万元左右,稳居全国百货排名榜眼的位置。然而,广州友谊昨晚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当季营业收入9.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仅3%;1-9月份营业收入累计31.24亿元,同比仅增长1.33%。第三季度销售费用高达10亿元,比二季度增加1.3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第三季度是友谊销售旺季的开始,但出现这样的数据已经表明今年百货业销售下滑趋势明显。同时也说明友谊在三季度的折扣加大,促销成本上升。

  明年上半年库存压力巨大

  分析百货盈利能力减弱的原因,多家机构均认为,除租金等费用上涨外,宏观经济环境震荡是造成今年百货板块整体低迷的主要原因。此前申银万国分析师金泽斐已经预计零售业第三季度业绩继续下滑在预料之中。他认为,从上市公司盈利趋势来看,第三季度盈利见底,第四季度收入和盈利将企稳,明年一季度盈利开始回升。

  不过,有广东资深百货业分析人士对这一观点并不认同。“现在零售业上游品牌商的库存还在继续增加,劳动力成本也在继续上升。而且受到频繁打折促销的影响,以及第四季度节日过度透支消费力的影响,明年上半年的百货销售肯定难说乐观。”同时,不少百货业人士也承认,作为新型零售方式,以低毛利换取大量销售额的电子商务已经对传统百货盈利形成冲击。“电商在下半年持续的大促销对百货的销售绝对是雪上加霜。”一家百货公司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目前传统百货业的盈利模式和营销手段必须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否则将面临更严酷的寒冬。

  链接

  未来三年百货业将步入整合

  据财新网报道,中银国际分析师刘都日前表示,今年以来国内零售行业由于供求关系的逆转导致行业增速大幅放缓。下游消费需求不振,同时商业地产供给量的大幅增加以及电商、购物中心等新兴渠道的分流导致竞争加剧。

  由于消费信心的回复较为缓慢,其对2013年全年行业增速仍持相对谨慎的观点,预计全年同店增速逐步恢复到接近10%的水平。

  在未来3年中百货业将进入行业整合阶段,行业集中度将会有所提升,但是由于促销力度加大以及新店扩张,毛利率将继续下降,而同时租金和人工水电等成本保持刚性,直接挤压了行业利润率。

  此外,他认为电商依靠价格杀手策略,有效地吸引客流,对传统零售过长和缺乏效率的供应链形成有效冲击。但是电商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来实现长期健康发展。而对传统零售公司来说,只有有效地缩短供应链环节,提高运营效率,才能有效地应对电商的冲击。相对而言,标准化程度越高的产品零售商受到电商冲击的幅度越大。(记者 孙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