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零售商遇危机保险业遭重创 美或因飓风损失上千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2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有史以来袭击美国本土的最强飓风“桑迪”29日横扫美国东部海岸,影响美国6000万人口,并造成美国电力、交通、航空、金融、旅游服务大范围瘫痪。由于风灾还在持续,目前无法就其损失做出确切估计,但有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称,“桑迪”带来的经济损失保守估计会有200亿美元,最高则可达1000亿美元。

  每天或损失100亿美元

  “桑迪”冲击的是美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雅虎网站称,美国有6000万人受影响,经济损失最高可达1000亿美元。“这是一场代价高昂的风暴”,美国穆迪分析机构高级经济学家斯威特称,从华盛顿特区到纽约以及其他地区,每天因为飓风造成的产出损失估计为100亿美元。但他认为“桑迪”对美国今年四季度GDP影响有限。而彭博社援引美国富国证券分析师维特纳的观点称,由于像餐馆消费这样的服务业支出受影响,美国四季度GDP会因此损失0.1-0.2个百分点,三季度美国GDP增速为2%。花旗银行分析师奥利佛·陈认为,飓风可能导致受灾地区服装零售业销售业绩下降,并影响到“黑色星期五”等假日消费,11月销售量可能下挫3%。有一种观点认为,商场购物量的下降可以通过网上消费增加来弥补,但也有相反观点认为,一般家庭如果因风灾不得不承担发电机和灾后房屋维修等额外支出,那他们就会相应减少“黑色星期五”和圣诞节购物季的消费,因为风灾和购物季离得实在太近了。

  保险、石油受到很大冲击

  “桑迪”同样搅动金融市场。受飓风影响,美国纽约股市和债券市场29日至30日连续两天休市。纽约股市上一次因天气原因休市是在27年前的1985年。一些美国大公司,包括辉瑞制药推迟发布季报。灾害损失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们惴惴不安。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称,由于担心保险公司面临灾后大规模索赔,投资者纷纷撤离保险股。彭博社援引马里兰州KAC风险研究公司开发总监沃森的话称,保险理赔总额将高达70-80亿美元。

  国际油市方面,2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也因“桑迪”关闭交易大厅,但电子盘正常。路透社称,“桑迪”导致美国东海岸2/3炼油厂关闭,就像2011年8月的飓风“艾琳”一样,“桑迪”短期内严重影响原油需求。29日当天,纽约市场电子盘原油期货收跌。但由于飓风对石油生产和运输产生影响,投资者担心成品油供应中断,买盘推动纽约市场汽油和取暖油期货价格上涨。

  CNBC还分析称,“桑迪”带来的损失不仅是强风造成的,而且水——强降雨和水灾以及海浪,也极具破坏力。CNBC估计,桑迪造成的长期潜在损失将比历史上袭击美国的任何风暴都要大。“桑迪”是一级飓风,本身风力在飓风中不算特别大,但不同寻常的是它的规模大,又遇上满月,海浪比平常高,因而这股飓风卷起滔天巨浪。

  期待灾后重建弥补损失

  这场风暴给美国生产和消费活动都造成重大损失,但“并非只有坏消息”。CNBC称,美国经济短期内因灾害造成的损失会被随后的清理和重建所弥补。人力资源专家称,建筑以及其他修复灾害损失专业岗位的就业在飓风过后会猛增。一些领域的利好已经发生。在“桑迪”到来之前,民众囤积生活必需品,许多超市的食品货架被抢购一空。“最近两天收银员忙个不停”,美国零售商家得宝负责人司彼伦称,“这对经济绝对有好处”。当然,对于这一观点,《今日美国报》也援引房地产专家的话称,各地受损物业预计达28.4万处,飓风还会在占国民经济比重15%的灾区造成商业活动的短期停滞,灾后重建将刺激消费增长,但这是“最糟糕和最有害的经济刺激手段”。▲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成良 特约记者 陶短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