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希腊与国际救助方完成谈判 就新紧缩措施达成协议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希腊政府宣布已经与国际救助方完成关于新紧缩和改革措施谈判,谈判旷日持久,希腊国内从议会到民众,能否和颜悦色笑纳谈判结果?而对于差钱的希腊,除了节流之外是否也应寻求开源的生存计策?

  从雅典机场下飞机前往市区,沿着94号高速公路奔向伯罗奔尼撒半岛(Peloponnese),眼前的一幕怪象让人疑惑——道路两旁的广告牌上空无一字。难道是希腊人没有财力登广告?要么是商家认为向囊中羞涩的希腊人搞推销已经毫无意义?再穿过科林斯运河(Corinth canal),沿着阿格利斯半岛(Argolid Peninsula)直奔位于南部刚被阿曼集团(Aman Resorts)收购的Amanzoe酒店,才看到沿途一些稀奇古怪的海报,不过清一色几乎都在宣传本地一种名为Fix的啤酒,Fix,似乎也可以译为修整。修整牌啤酒,不知商家在取名时是否意在暗合希腊当下的状况。当地时间2012年10月30日,希腊雅典:

  “今天我们完成了关于紧缩措施和2013年预算的谈判,如果这一协议以及预算得到议会批准,希腊将继续留在欧元区并走出这场危机。”

  这是希腊总理萨玛拉斯当天向全国发布的一份书面声明,三年的债务危机缠身至少两个月的马拉松式的谈判,疲惫的希腊表示终于与国际债权人三驾马车谈笼,也就是欧盟、欧洲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援助希腊协议当中最后的一些悬而未决的条款与希腊达成了一致。中国人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此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诺向希腊提供总额为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但又把希腊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作为发放贷款的条件。今年以来,由于希腊两次举行大选等原因,本应6月份发放的这笔315亿欧元的救助贷款一直悬而未决。因为希腊与债权人的放款要求至少相差11亿减支额度。而据悉希腊的现金储备将于11月16日告罄,如果再没钱入库,希腊难逃无序债务违约的风险。紧急时刻条件谈拢,希腊人心里打鼓,希腊ALPHA银行经济分析师迪盟告诉记者:

  迪盟:在希腊国内不安的是政府做了多大的让步?人们的收入补贴会受多大的影响甚至会不会被裁员?目前,谈判结果、预算方案有待议会接下来的两轮表决。显然国内这一关还得力排众议。

  按既定日程,希腊议会将分别于11月7号和11号对紧缩措施进行表决。用希腊总统萨马拉斯的话说,在谈判已经大获成功的背景下,欧盟财长最后的表决会议将只是走走过场,现在的最大风险是希腊议会是否会“自杀”式地否决协议。

  此前希腊的各项严苛紧缩政策已经使得该国诸多民众变得怒不可遏,人们认该政策导致希腊经济自2008年至今连续5年衰退,同时,失业率飙升至25%。而3年来的筹钱之路,依然难以让希腊直起腰来。差钱的希腊,如何尽快走出困境?

  希腊的经济结构主要以农业、旅游业、船运业这些近代以来因地制宜的行业为主,眼下在希腊,人们没有了以往的大方借贷,对于差钱的希腊除了节流之外是否也应该寻求开源的生存计策,而欧盟以及欧洲三驾马车方面,是否应该在借款同时授人以渔?

  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更多的财政收入必须要有新的有竞争力的产业方面,而这方面要取得进展需要的时间是非常长的。希腊作为欧元区国家,劳动力成本非常高,想在短期内采取一些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获得竞争优势,这个并不现实。希腊长远发展来讲必须在工业方面竞争力继续要有明显的提高,对于希腊长远的经济发展在欧洲也是有一些讨论,比如说德国在道义上讲也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德国可以增加国内的工资成长幅度,扩大国内的内需,这样的话就会帮助希腊出口,通过帮助希腊出口坚决的缓解希腊的经济形势。当然这方面做起来有阻力,其实德国也曾经陷入过经济难题,比如说在21世纪初的时候德国曾经经济非常的不景气,甚至有人嘲笑德国人是欧洲病夫,但是德国通过改革,通过施罗德执政期间的改革,国内的竞争力明显的提高,希腊要改变目前的尴尬处境,归根结底还是要同德国人一样从国内改革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记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科林斯运河
  • Amanzoe
  • 紧缩政策
  • 希腊雅典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