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0月制造业PMI今公布 业内料将升至枯荣线上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1日讯(记者 姚慧婷)今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将发布10月份制造业PMI数值。受此前诸多利好因素支撑,机构普遍预测称,10月PMI或将回升至50枯荣线上方,四季度经济可见温和回升。

  10月汇丰PMI初值创三个月新高 制造业增速加快

  今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将发布10月份制造业PMI数值。早前,汇丰银行25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升至49.1,较9月终值47.9高出1.2个百分点,创下三个月来新高。由于汇丰PMI统计样本主要基于中小企业,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小企业的困难情况开始缓解。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7.4%,创下近两年半新低。但九月份进出口、PMI等数据好转预示了经济企稳的可能。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增长6.3%,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业内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经济下滑幅度正在收窄,趋稳态势比较明显。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国际商报》刊文称,结合日前公布的9月月度经济数据来看,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显示出制造业活动延续了回暖态势,新订单回升,去库存近尾声。前期出台的包括流动性支持、基建投资加速以及财政支出扩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国内需求回暖,企业信心回升。

  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5240亿元,同比下降1.8%,增速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上升7.8%。

  交通银行分析师王宇雯表示,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个月来首次“转正”,表明制造业正缓慢恢复,近期企业补库存迹象已有所显现。

  10月制造业PMI或回升至分水岭上方 经济有望企稳

  由于PMI数值已成为监测经济运行的及时、可靠的先行指标,10月PMI的变化也将预判经济的走势。机构普遍预测,10月PMI将回升至分水岭上方,未来经济或将温和回升。

  中国经济网报道称,路透社对14位分析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料将走出此前两月的萎缩区域,升至荣枯分水岭上方,从而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再添新证据。14位接受调查的分析师预测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的中值为50.3。

  兴业银行最新发布的预计报告称,10月PMI将回升至50.3。先期公布的10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49.1,比上月终值47.9回升1.2个百分点,连续两月回升,并创3个月来新高。虽然该指标仍处在50的荣枯线下方,但其主要分项指数如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产出指数等均显露改善迹象。

  业内专家普遍对经济进一步企稳表示乐观。屈宏斌表示,新订单指数反弹、汇丰制造业PMI中采购价格指数回升也意味着消费物价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近底部,近期水泥和钢材价格受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企稳加速拉动有所回升。预计四季度价格指数可能温和上升。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尽管仍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但10月汇丰PMI初值较9月进一步上升,预计10月官方制造业PMI终值有望从9月的49.8上升至50.2,重返扩张区间。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将从三季度的7.4%回升至8.4%。

  屈宏斌指出,前瞻地看,要保持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得以持续,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财政支出力度仍应继续加大,货币政策也应致力于保持目前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条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