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机构预测10月CPI继续低于2% 涨价因素增多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综合市场多家机构预测,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可能继续保持在2%以下,整个四季度物价涨势都将保持温和。但导致物价上行的因素开始积聚,明年物价形势可能较今年严峻。

  交通银行预测,10月份C PI同比涨幅维持在1.9%左右,与9月份持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说,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都显示,进入2012年10月份以来,由于节日因素影响结束,加上天气良好,各地蔬菜供应充分,使得蔬菜价格持续回落,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小幅回落0 .2个百分点。由于节日影响结束,预计10月份非食品价格将回到前期平稳运行的态势,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有小幅回落。加上本月C PI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将继续回落0 .1个百分点,预计本月CPI同比与上月基本持平。

  其它机构的预测也大体相同。比如第一创业证券预测10月份C PI同比上涨1.8%。申银万国证券预测10月份C PI同比涨1.8%。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食品价格回落将是带动C PI回落的主因。

  不仅是10月份,整个四季度的物价涨势都预计较为温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总体来看,四季度物价将触底回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价进入上涨周期。目前生猪存栏量仍处于相对高位,供给无忧,猪肉价格上升空间不 宜 夸 大 。 国 际 粮 食 价 格 处 于 筑顶,同时中国粮食除大豆以外自给自足率较高。目前现货价格除大豆涨势较大外,其他粮食价格涨势平稳。食品价格持续推高C PI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同时,翘尾因素不断变小甚至消失、PPI负增长幅度较大对C PI传导压力有限、经济增长疲软等因素也对物价进一步上涨构成约束。初步分析,预计四季度CPI上涨2.2%,依然处在较低区间。未来几个月通胀可控,不应过分担心,这为宏观政策继续放松创造了较大空间。”

  不过在物价保持低位的同时,还要看到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正在增加,可能给明年控通胀的工作增加压力。比如说肉类价格的上涨。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上旬牛肉价格较9月下旬上涨1.2%,为涨幅最高品种;10月中旬牛肉价格较10月上旬再涨1%,并列为涨幅最高品种。从日前公布的各省区9月份C PI数据看,牛肉也成为物价上涨的新推手。其中,海南省9月份牛肉价格同比大涨37.1%,位居食品类涨幅榜首。浙江省牛肉价格同比涨幅高达31.5%,也比上月扩大6个百分点。另外,根据多家机构预测,猪肉价格有可能在春节前后步入上行通道。

  还有一个较重要的因素,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接近触底。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1%。“输入通胀和可能的需求改善或将共同拉动PPI环比改善,导致同比明显反弹。”兴业证券点评称。

  总之,明年的物价形势并不那么让人放心。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尽管9月份我国重新回到C PI“1”时代,但是新的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为我国第四季度以及明年上半年的消费价格控制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此外,由于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转型,我国C PI已处于上升的长期通道,因此对于C PI的管控依然不能放松。唐建伟则认为,根据物价运行的规律,明年物价可能又将进入新的一轮上升周期,如果出现投资过热和资本流入过快,明年的物价上涨就可能演变成新一轮通货膨胀风险,这需要市场提前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