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黄金抑或地雷 寻找机构增仓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新股里面有“黄金”,如洋河股份、大华股份之类业绩与市值共舞的高成长公司;新股里面也有“地雷”,如汉王科技和海普瑞之类令投资者痛心疾首的公司。黄金与地雷并存,值得投资者仔细甄别,而公司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定期报告无疑是观察次新股的极佳窗口。

  据此逻辑,今年上市后发布首份定期报告的37家公司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与往年相比,由于监管层取消了新股网下配售3个月的锁定期,因此,短短两个月内,公募基金、券商、券商资管等众多机构的动向,无疑为投资者寻找高成长公司提供了蛛丝马迹。

  7公司前三季净利增长超过50%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业绩增长无疑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不二途径。在新上市的37家公司中,7家公司交出了亮丽答卷。

  两因素造就高增长

  光一科技是次新股中最耀眼的明星。该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加98%;净利润4589万元,同比骤增196%。除光一科技外,石煤装备、新疆浩源、东土科技、博实股份、北信源和金卡股份等6家公司的业绩表现亦毫不逊色,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

  尽管上述7家公司分属不同行业,但业绩暴增背后的原因有共通之处。翻阅7家公司三季报,行业政策的影响和积极开拓市场是导致净利暴增的两大主因。

  受益行业政策的公司有光一科技和金卡股份。光一科技主营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该公司前三季度的表现如此光鲜,主要得益于国家智能电网建设项目中“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子领域全面建设阶段的启动。该公司抓住大好时机,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情况下,增加了销售订单。

  以智能燃气表生产和销售为主营的金卡股份,则是抓住了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契机,以及国家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管网不断延伸的行业背景。

  除了行业政策,上市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推动业务规模增加,也是造就公司业绩暴增的主因,石煤装备、新疆浩源、东土科技、博实股份和北信源均属此类。

  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82%的东土科技在季报中表示,通过组织最终用户和集成商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和产品现场演示等活动,积极开拓市场,公司产品在智能电网、石油化工、智能交通、煤炭等行业取得了较好销售成绩。同时,海外销售收入也不断增长。

  北信源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60%。该公司表示,业绩大增主要源于公司凭借已形成的专业技术和综合服务优势,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

  6公司业绩出现下降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在部分新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麦迪电气、渤海轮渡、龙宇燃油、永贵电器、银邦股份和太空板业6家公司的业绩不增反降。

  麦迪电气是37只次新股中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8%,净利润同比下降29.5%。

  麦迪电气解释称,宏观经济不景气,内外部经济压力加大,影响了公司的销售业绩;同时,公司产品金属件组成部分的成本价格在与客户结算时,是按照上海金属市场价格的变化逐月调整,而与上年同期比,报告期内金属件主要原料铜的价格大幅回落,对销售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与麦迪电气一样,受到行业产品价格影响的还有银邦股份。该公司以生产和销售铝合金非复合材料和复合材料为主营业务,今年以来,由于国际铝锭现货价大幅下跌,而国内铝锭价格降幅较小,造成出口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大幅降低。尽管该公司主营产品的销量与去年持平,但毛利率的降低令该公司净利润下滑。

  永贵电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净利润同比下降9.6%。该公司解释称,受“723”甬温线动车组事故的影响,短期内高速铁路基础建设和高铁大规模项目招投标的工作进展出现放缓与延后,公司动车组连接器业务收入下降较多。

  除了公司所处的行业性原因外,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损益也会影响公司的净利润。

  太空板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6%。但该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业绩持续稳步增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当期净利润为392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