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黄金抑或地雷 寻找机构增仓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记者观察:次新股中多方博弈的玄机

  作为资本市场运行的中枢,每只新股背后都蕴藏着精彩纷呈的资本大戏。新股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表现,离不开上市公司、券商投行、询价机构、潜在的买入机构、二级市场游资和散户等多方的博弈。

  上帝都无法给新股一个合理定价。每只新股都是一座宝藏,一座等待投资者开发的宝藏。

  由发行到流通,新股定价是利益方博弈的第一轮。在此轮博弈中,买方是询价机构,如公募基金,证券公司和券商资管;卖方则是券商投行和作为发行人的上市公司。

  国内很多询价机构均表示,不会放过任何一只新股,且均有一套成熟的新股询价系统。

  以国内某券商资管部门为例,每当新股挂出招股说明书后,该部门会指派行业研究员对其进行跟踪,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及其所处行业,参加上市公司的路演,给相关产品投资经理提供投资建议。对于一些热门的上市公司,投资经理甚至会亲自上阵,以感受路演时询价机构报价的氛围。

  此外,询价机构还要结合当时行业的市场情况,尤其要预判发行之后两周,即新股上市首日前后的市场趋势;还要考虑可能的中签情况以及投资者申购的热度。

  尽管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对于追求中签而后出货的询价机构而言,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只有一个,即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二级市场情况以及当时的市场大势。

  作为卖方的发行人和券商投行,其追求的目标不会变,就是以尽可能高的价格发行股份,这涉及发行人的募集资金量,也涉及投行能拿到的发行费。

  因此,当发行人拿到发行批文后,便会与保荐机构一起安排发行事宜。投行部门和发行人一般会出台一个建议的询价区间。

  今年,证监会出台文件要求,上市公司发行的平均市盈率原则上不得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的25%,卖方发行新股有了重要的参考指标。由于发行价格与市盈率和上市公司业绩相关,因此,在市盈率的波动范围受限的情况下,为追求高发行价,发行人和投行均希望在上市前把业绩做的越靓丽越好,这也是部分公司上市后业绩就变脸的原因所在。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发行人和投行人再努力,也需要良好市场环境的配合。如今年上市的煌上煌和腾新食品,询价时正赶上二级市场食品消费股的火爆,因此两家公司享受了高溢价发行。

  不少投行人士感叹,新股发多少价格,很多时候得靠运气。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息息相关,而二级市场是随机的,估计就是上帝也无法给新股一个合理的定价。

  当新股发行结束,中签机构获得相应股份后,二级市场将迎来另一场惨烈博弈。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除非被套,中签机构一般均选择在上市3个交易日内悉数抛出获配股份,因此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关乎机构的盈利或亏损。

  记者关注的今年上市的37只新股中,4只新股破发套牢多只机构产品,如获配永贵电器的东兴证券、光大证券收益型一期集合理财和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3家机构已浮亏25.5%;也有些新股上市首日暴涨,如蒙草抗旱、新华龙、龙宇燃油等,各路中签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以蒙草抗旱为例,15家询价机构,每家以11.8元的价格获配116万股,相较23元的首日开盘价,中签机构已可盈利近95%。

  中签机构命运之不同由此可见一斑。

  新股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各路游资、潜在机构和散户也将加入博弈阵营。散户们并无太多话语权;而游资往往会起到推波助澜或搅局作用;机构的态度无疑最值得投资者重视。

  一般而言,机构首次买入一只次新股,往往意味着其中蕴藏着投资机会。如银邦股份7月18日上市首日即有机构买入3423万元,后银邦股份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太空板业上市不久,9月17日即有三机构买入1855万元,此后太空板业逆势而上;再如10月11日遭机构买入的东土科技。此类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

  机构的态度固然重要,然而也经常会遭到游资的搅局。如一直专注于投机新股的游资宏源证券长沙韶山北路营业部,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该营业部曾先后参与了东华测试、新疆浩源、博实股份和北信源等公司的炒作。由于游资一般坚持快进快出、短线获利的原则,且该营业部已声名在外,对于该营业部介入的次新股,投资者短期内规避为妙。今年上市的东华测试,一直有机构在零星买入,然而其股价仍萎靡不振。该公司韶山北路也有介入,韶山北路曾在9月21日买入1394万元,在9月25日买入1063万元,在买入的同时,该营业部也在择机卖出。

  事实上,次新股中,短线投机与长期投资机会并存。无论短线或长线,机构无疑都是重要的观察对象。长期而言,一些获得机构大幅介入的次新股,其未来的空间或不可小视。 (曹攀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