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个股

黄金抑或地雷 寻找机构增仓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新股里面有“黄金”,如洋河股份、大华股份之类业绩与市值共舞的高成长公司;新股里面也有“地雷”,如汉王科技和海普瑞之类令投资者痛心疾首的公司。黄金与地雷并存,值得投资者仔细甄别,而公司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定期报告无疑是观察次新股的极佳窗口。

  据此逻辑,今年上市后发布首份定期报告的37家公司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与往年相比,由于监管层取消了新股网下配售3个月的锁定期,因此,短短两个月内,公募基金、券商、券商资管等众多机构的动向,无疑为投资者寻找高成长公司提供了蛛丝马迹。

  7公司前三季净利增长超过50%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业绩增长无疑是上市公司回馈股东的不二途径。在新上市的37家公司中,7家公司交出了亮丽答卷。

  两因素造就高增长

  光一科技是次新股中最耀眼的明星。该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加98%;净利润4589万元,同比骤增196%。除光一科技外,石煤装备、新疆浩源、东土科技、博实股份、北信源和金卡股份等6家公司的业绩表现亦毫不逊色,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

  尽管上述7家公司分属不同行业,但业绩暴增背后的原因有共通之处。翻阅7家公司三季报,行业政策的影响和积极开拓市场是导致净利暴增的两大主因。

  受益行业政策的公司有光一科技和金卡股份。光一科技主营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软、硬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该公司前三季度的表现如此光鲜,主要得益于国家智能电网建设项目中“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子领域全面建设阶段的启动。该公司抓住大好时机,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情况下,增加了销售订单。

  以智能燃气表生产和销售为主营的金卡股份,则是抓住了天然气“十二五”规划契机,以及国家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管网不断延伸的行业背景。

  除了行业政策,上市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推动业务规模增加,也是造就公司业绩暴增的主因,石煤装备、新疆浩源、东土科技、博实股份和北信源均属此类。

  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82%的东土科技在季报中表示,通过组织最终用户和集成商进行广泛的技术交流和产品现场演示等活动,积极开拓市场,公司产品在智能电网、石油化工、智能交通、煤炭等行业取得了较好销售成绩。同时,海外销售收入也不断增长。

  北信源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60%。该公司表示,业绩大增主要源于公司凭借已形成的专业技术和综合服务优势,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

  6公司业绩出现下降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在部分新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麦迪电气、渤海轮渡、龙宇燃油、永贵电器、银邦股份和太空板业6家公司的业绩不增反降。

  麦迪电气是37只次新股中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8%,净利润同比下降29.5%。

  麦迪电气解释称,宏观经济不景气,内外部经济压力加大,影响了公司的销售业绩;同时,公司产品金属件组成部分的成本价格在与客户结算时,是按照上海金属市场价格的变化逐月调整,而与上年同期比,报告期内金属件主要原料铜的价格大幅回落,对销售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与麦迪电气一样,受到行业产品价格影响的还有银邦股份。该公司以生产和销售铝合金非复合材料和复合材料为主营业务,今年以来,由于国际铝锭现货价大幅下跌,而国内铝锭价格降幅较小,造成出口产品价格和毛利率大幅降低。尽管该公司主营产品的销量与去年持平,但毛利率的降低令该公司净利润下滑。

  永贵电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净利润同比下降9.6%。该公司解释称,受“723”甬温线动车组事故的影响,短期内高速铁路基础建设和高铁大规模项目招投标的工作进展出现放缓与延后,公司动车组连接器业务收入下降较多。

  除了公司所处的行业性原因外,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损益也会影响公司的净利润。

  太空板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6%。但该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业绩持续稳步增长。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当期净利润为392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

  机构热捧6公司漠视10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曹攀峰

  凭借深厚的专业能力和难得的调研机会,公募基金、券商、券商资管等众多机构往往先知先觉,他们的动向惹人关注。尤其是今年监管层取消了新股网下配售3个月的锁定期,新股上市后,看空的机构在上市后会择机离场;而看好上市公司的机构在上市后一段时间内,也将会择机建仓。

  机构热捧6公司

  银邦股份无疑是机构的宠儿。自7月18日上市以来,仅两个多月时间,机构持股占该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已达55.9%。

  自上市以来,鹏华基金、大成基金和广州证券等10家中签机构相继抛售银邦股份,但宝盈基金、华夏基金、万家基金、博时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12只产品仍大举介入该公司。其中,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持有178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10%。

  从基本面看,银邦股份以铝合金复合材料和非复合材料为主营业务,其三季报业绩并不出彩。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银邦股份被机构热捧,或缘于该公司进军3D打印市场。

  8月15日,银邦股份曾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已与无锡安迪利捷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成立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框架协议,而合资公司从事的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就是3D打印技术的一种,尽管盈利前景尚不明朗,但机构仍予以热捧。

  除银邦股份外,美亚光电、润和软件、红宇新材、泰格医药和金卡股份,也获得了机构的高度认同。截至三季度,机构持股占上述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分别达到42%、34%、33%、28%、22%。

  其中,美亚光电、泰格医药和金卡股份三季度业绩均表现不俗,3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加29%、41%和51%。

  10公司受冷遇

  市场往往都是分化的,在部分公司被机构热捧的同时,石煤装备、白洋股份、龙宇燃油、隆鑫通用、远程电缆、联创节能、新华龙、洛阳钼业、和邦股份和麦迪电气等10家公司似乎被机构遗忘,机构持股占上述公司流通股的比例均在3%以下。其中,机构持有新华龙、洛阳钼业、和邦股份和麦迪电气的股份,占其流通股的比例甚至在1%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发行价仅为3元的洛阳钼业,在上市前两日被爆炒至10.59元的高位后,中签机构悉数离场,留下一地鸡毛。

  需要指出的是,三季报业绩亮丽的公司,并非机构重兵驻扎的个股,有时二者会完全背离。如光一科技尽管业绩惊艳,但机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仅占12.7%。石煤装备前三季净利同比增加120%,但机构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不到3%。

  4公司套牢中签机构

  事实上,经仔细研究,机构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较高,可分两种情况。其中一种是在公司上市后买入,如银邦股份、泰格医药等6家公司;另一种情况则显得有些无奈,即新股破发套牢了相关中签机构,永贵电器、煌上煌、腾新食品和喜临门4家公司即这样的情况。

  永贵电器发行价31元,于9月20日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该股开盘29.5元,且该开盘价成为该股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获配中签的6家机构悉数被套。

  其中,信达证券、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3家机构忍痛割肉,而东兴证券、光大证券收益型一期集合理财和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3家机构则留守至今,东兴证券甚至又择机买入了29.8万股。截至10月31日,永贵电器报收23.08元,中签机构浮亏近25.5%。

  三季报显示,除了被套的中签机构外,其他机构均对永贵电器采取了规避态度。

  10月11日登陆中小板的腾新食品同样如此。截至三季度,机构共持有腾新食品357.7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20%,而中签仍未抛售的机构就持有356万股。其中,宝盈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持有178万股,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和国泰君安得益优先基金分别持有89万股。

  此外,发行价30元的煌上煌也套牢机构无数。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询价中签的招商基金旗下3只基金,招商安本增利债券基金、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和招商安瑞进取债券型基金均被套其中,且中签的248万股在三季度一股未抛。此外,爱建证券、东航集团财务公司等也被深套其中。截至10月31日,该股中签机构浮亏约15.7%。

  记者观察:次新股中多方博弈的玄机

  作为资本市场运行的中枢,每只新股背后都蕴藏着精彩纷呈的资本大戏。新股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表现,离不开上市公司、券商投行、询价机构、潜在的买入机构、二级市场游资和散户等多方的博弈。

  上帝都无法给新股一个合理定价。每只新股都是一座宝藏,一座等待投资者开发的宝藏。

  由发行到流通,新股定价是利益方博弈的第一轮。在此轮博弈中,买方是询价机构,如公募基金,证券公司和券商资管;卖方则是券商投行和作为发行人的上市公司。

  国内很多询价机构均表示,不会放过任何一只新股,且均有一套成熟的新股询价系统。

  以国内某券商资管部门为例,每当新股挂出招股说明书后,该部门会指派行业研究员对其进行跟踪,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及其所处行业,参加上市公司的路演,给相关产品投资经理提供投资建议。对于一些热门的上市公司,投资经理甚至会亲自上阵,以感受路演时询价机构报价的氛围。

  此外,询价机构还要结合当时行业的市场情况,尤其要预判发行之后两周,即新股上市首日前后的市场趋势;还要考虑可能的中签情况以及投资者申购的热度。

  尽管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对于追求中签而后出货的询价机构而言,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只有一个,即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二级市场情况以及当时的市场大势。

  作为卖方的发行人和券商投行,其追求的目标不会变,就是以尽可能高的价格发行股份,这涉及发行人的募集资金量,也涉及投行能拿到的发行费。

  因此,当发行人拿到发行批文后,便会与保荐机构一起安排发行事宜。投行部门和发行人一般会出台一个建议的询价区间。

  今年,证监会出台文件要求,上市公司发行的平均市盈率原则上不得超过行业平均市盈率的25%,卖方发行新股有了重要的参考指标。由于发行价格与市盈率和上市公司业绩相关,因此,在市盈率的波动范围受限的情况下,为追求高发行价,发行人和投行均希望在上市前把业绩做的越靓丽越好,这也是部分公司上市后业绩就变脸的原因所在。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发行人和投行人再努力,也需要良好市场环境的配合。如今年上市的煌上煌和腾新食品,询价时正赶上二级市场食品消费股的火爆,因此两家公司享受了高溢价发行。

  不少投行人士感叹,新股发多少价格,很多时候得靠运气。新股发行与二级市场息息相关,而二级市场是随机的,估计就是上帝也无法给新股一个合理的定价。

  当新股发行结束,中签机构获得相应股份后,二级市场将迎来另一场惨烈博弈。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除非被套,中签机构一般均选择在上市3个交易日内悉数抛出获配股份,因此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关乎机构的盈利或亏损。

  记者关注的今年上市的37只新股中,4只新股破发套牢多只机构产品,如获配永贵电器的东兴证券、光大证券收益型一期集合理财和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3家机构已浮亏25.5%;也有些新股上市首日暴涨,如蒙草抗旱、新华龙、龙宇燃油等,各路中签机构赚得盆满钵满。以蒙草抗旱为例,15家询价机构,每家以11.8元的价格获配116万股,相较23元的首日开盘价,中签机构已可盈利近95%。

  中签机构命运之不同由此可见一斑。

  新股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各路游资、潜在机构和散户也将加入博弈阵营。散户们并无太多话语权;而游资往往会起到推波助澜或搅局作用;机构的态度无疑最值得投资者重视。

  一般而言,机构首次买入一只次新股,往往意味着其中蕴藏着投资机会。如银邦股份7月18日上市首日即有机构买入3423万元,后银邦股份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太空板业上市不久,9月17日即有三机构买入1855万元,此后太空板业逆势而上;再如10月11日遭机构买入的东土科技。此类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

  机构的态度固然重要,然而也经常会遭到游资的搅局。如一直专注于投机新股的游资宏源证券长沙韶山北路营业部,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该营业部曾先后参与了东华测试、新疆浩源、博实股份和北信源等公司的炒作。由于游资一般坚持快进快出、短线获利的原则,且该营业部已声名在外,对于该营业部介入的次新股,投资者短期内规避为妙。今年上市的东华测试,一直有机构在零星买入,然而其股价仍萎靡不振。该公司韶山北路也有介入,韶山北路曾在9月21日买入1394万元,在9月25日买入1063万元,在买入的同时,该营业部也在择机卖出。

  事实上,次新股中,短线投机与长期投资机会并存。无论短线或长线,机构无疑都是重要的观察对象。长期而言,一些获得机构大幅介入的次新股,其未来的空间或不可小视。 (曹攀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