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宋丽萍:中国打防内幕交易接近成熟市场水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IC/供图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杨

  “在内幕交易案件查办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人对内幕交易的认识严重缺乏,对监管部门的打击心存侥幸,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几乎空白。因此,加强警示教育十分必要。”这是天津证监局局长张海文在昨日上午开幕的天津市“内幕交易警示教育展”上所做的表示。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开幕式上对此次展览的背景进行了说明,她总结了近年来内幕交易行为的特征,分析了目前证券业在内幕交易防控基础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不足。宋丽萍强调,内幕交易的防控和打击成效不仅关系到我国投资者权益保护和市场发展,更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声誉和国际竞争力。因此,要把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作为资本市场证券执法的重点,始终保持高压姿态。一直以来,中国证监会始终坚持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零容忍”,不断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经过各方不懈努力,中国资本市场在打击、惩处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已经基本达到国际成熟市场的水平。

  张海文强调,此次展览就是加强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相关市场主体人员能够加深对内幕交易的认识,保持对内幕交易的高度警惕,充分了解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和能力,自觉同内幕交易行为作斗争。通过大家的持续努力,形成防控内幕交易的良好局面,不断净化市场环境,切实稳固市场秩序,全力保障交易公平,营造良好、向上的辖区市场氛围,为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他介绍,一直以来,天津证监局高度重视内幕交易打击和防控工作,不断加大宣传教育的范围和力度,把内幕交易防控纳入投资者教育范畴,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在内幕交易防控中的作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集中开展了内幕交易防控宣传工作。

  他表示,坚决贯彻落实有关法规和文件,持续进行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结合辖区监管实际和资本市场特点,通过制度强化对内幕信息的管理,建立并完善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备案制度,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天津证监局还不断强化同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去年成立了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金融办、市国资委、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天津证监局。充分利用打防小组这一平台优势,积极推进相关政府部门建立和完善内幕信息保密办法,强化内幕交易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对内幕交易的联合打击力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