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天然气上下游价格将联动 发改委"点涨"天然气板块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改委昨日上午公布新版《天然气利用政策》。引人关注的是,该政策明确提出将继续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建立并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该消息点燃了燃气概念股,午后,天然气板块集体爆发,其中长春燃气(600333)强势涨停,深圳燃气、陕天然气、大通燃气等涨幅超过5%。

  新政策将从12月1日起施行,意在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根据新规,天然气用户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其中,城镇居民炊事、生活热水等用气被列入优先保障类。被列入优先类的城市燃气还包括:公共服务设施(机场、政府机关、职工食堂、幼儿园、学校、医院、宾馆、酒店、餐饮业、商场、写字楼、火车站、福利院、养老院、港口、码头客运站、汽车客运站等)用气;天然气汽车;集中式采暖用户;燃气空调。而被列入限制类和禁止类的主要涉及相关工业项目。

  对于众所关注的天然气价格改革,新规明确提出将完善价格机制――继续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建立并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鼓励天然气用气量季节差异较大的地区,研究推行天然气季节差价和可中断气价等差别性气价政策,引导天然气合理消费,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支持天然气贸易机制创新。

  能源专家林伯强指出,该政策明确了哪些是鼓励的、哪些是禁止的,为今后天然气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亮起路灯,不过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的推出还没有强烈的信号。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凌轩指出,与2007年版相比,新规扩大了天然气的品类,将页岩气、煤层气等统统涵盖在内;同时,对于天然气价格也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已在广东、广西试点,有消息说下一步将扩大试点范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