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日系车受日本购岛影响在华销量连续3个月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购岛”闹剧让中日合资汽车企业付出惨痛代价。统计表明,在传统的金九银十,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在华销量普遍出现了四成以上的下滑。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下滑态势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针对部分4S店和车辆被砸的情况,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为了消除消费者和经销商的担忧,举企业之力,相继推出了用户“零担忧”、经销商“零负担”的一揽子安全保障方案。

  日系车销量遭重挫

  从1984年长安机器厂与日本铃木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达成生产微型汽车协议后,近30年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不断壮大,很长时间都是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外资品牌,最高峰时期占据中国车市30%的市场份额。但是,刚刚过去的几个月日系车销量同比锐减,遭遇集体性沦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 .30%。欧、美系品牌销售大增,韩系和法系品牌销量同比均有增长。对比鲜明的是,日系车销售乘用车共22.69万辆,销量同比下降2%,成为唯一负增长的车系。9月,日系车销量进一步遭受重挫,呈现暴跌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日系车企几大品牌9月份在华销量平均降幅为50%左右,其中斯巴鲁、三菱降幅超过60%,分别为64.5%和62.9%,丰田、铃木降幅接近五成,而本田、日产、马自达降幅也在三四成。

  “10月份日系车销售份额下降依旧显著,比9月又下降了10%左右。”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最新一期信息会上,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透露。之前的亚市数据显示,日系车销售占比从8月末的26 .39%下降至9月底的12.6%。

  受销量下降的影响,日系车企库存开始显著增加。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日系车经销商的库存状况持续恶化,在库存系数超过2.5的七个品牌中,讴歌、雷克萨斯、郑州日产、长安铃木和一汽丰田等都属于日系品牌。

  在此情况下,部分日系车企不得不调整生产节奏以规避风险。也有一些日系车企为了消除消费者和经销商的担忧,举企业之力,推出了一揽子安全保障方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