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航运市场持续低迷 去年亏损王中国远洋今年恐戴帽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连日来航运企业交出的三季报则是喜忧参半。一方面,相比一、二季度巨亏或业绩大幅下滑,多家航运公司第三季度亏损收窄或实现盈利,另一方面,第四季度若不能实现全年扭亏的目标,包括中国远洋在内的航运巨头也难逃被ST的命运。

  昨日,航运巨头中国远洋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31亿元,相比一、二季度亏损26亿元、22亿元已有所收窄。公司前三季度共亏损64.02亿元,较上半年亏损48.7亿元扩大31%。

  虽然公司方面今年来连续表示要“尽一切可能避免ST”,昨日也表示将竭尽全力减亏和扭亏。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由于航运市场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市场运力仍处于过剩状态,第四季度是集装箱航运市场的传统淡季,中远依靠现有业务实现全年扭亏的目标很难。2011年中国远洋巨亏104亿元成为A股的“亏损王”,在第四季度若不能实现全年扭亏的目标,公司将难逃被ST的命运。

  面对公司面临的困境,中国远洋也开始处置旗下资产,前三季度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主要为出售船舶取得收益)为1.23亿元。

  虽然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但在行业下行的趋势下,还是有企业实现了盈利。A股航运板块中,昨日中海集运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9亿元,但第三季度实现盈利9.9亿元。

  瑞银证券预计,受此影响中远干散货业务2014年才能实现盈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