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券商自营每天要上报情况 监管层“维稳”意图明显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市场消息传证监会近日给多家券商打电话,要求各券商自营每天下午收盘后至4点前,上报持仓和买卖情况。昨日,记者联系多家证券公司自营部人士求证,他们否认了“许买不许卖”的说法,不过受访者大都表示“收盘后至4点前,都要上报当天持仓和买卖情况”已持续一段时间,并认为监管层的“维稳”意图十分明显。

  更有意思的是,昨日监管层还“趁势”轮番出拳:就《自营规定》征求修改意见,拟扩大证券自营品种范围,证券自营品种增加一类,扩大两类;就《托管业务管理办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拟推进公募基金托管业务对外开放,允许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获得基金托管资格上享受与本国银行同等权利。

  “许买不许卖”传言不实但意图存在

  昨日下午,《投资快报》记者采访了多家证券公司自营部有关负责人,大都表示确实“在收盘后至4点前,都要上报当天持仓和买卖情况”,但没有收到通知“许买不许卖”。

  一家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的自营部经理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表示上报买卖情况确实有,而当问及证监会是否有对公司打电话“嘱咐”“自营盘只许买不许卖”时,则表示“话题十分敏感,抱歉不方便透露。”

  另一家老牌券商自营部董事表示,券商自营情况一直不乏来自证监会的监管、监控措施,每天4点前上报当日买卖资料早已是惯例,最近没收到风说要限制卖出。就公司本身的操作风格来说,最近以来一直很少卖出,以拿长线为主。

  本报记者最后问询的第三家大型上市券商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许买不许卖的明确招呼是没有的,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确实要求每日上报买卖情况。该人士认为有些事也不用说得那么明确,意会即可,有关部门的维稳意图还是较为明显的。

  券商自营业务投资品种范围拟扩大

  有关“券商自营业务”,昨日还有一条“重磅”新闻不得不引起关注。证监会就修订《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拟扩大证券自营品种范围,证券自营品种增加一类,扩大两类。增加的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证券。扩大的两类,一是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证券,由部分扩大到全部;二是在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由仅限于由证监会批准或备案发行的,扩大到由金融监管部门或者其授权机构批准或者备案发行的,即将银行理财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纳入自营投资范围。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明确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的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证监会于2011年4月29日公布的《自营规定》,随着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自营规定》目前已不能完全适应客观需要,需要适当调整、充实。

  公募基金托管业务将对外资银行开放

  无独有偶,昨日证监会还就《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修订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简称《托管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将《资格管理办法》修订为《业务管理办法》,主要是为了适应基金行业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国基金托管制度。

  他表示,在修订原则与思路上,一方面从明确职责、规范业务、防范风险的角度,进一步细化基金托管人应履行的各项法定职责,落实基金托管人的受托责任,强化内部控制要求,完善违规问责机制。另一方面,在托管资格管理方面,拟推进公募基金托管业务对外开放,允许符合审慎监管要求并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在华外资法人银行在获得基金托管资格上享受与本国银行同等权利,同时,本着“高标准、宽准入、重服务、严监管”的原则,将进一步提高基金托管资格准入的专业化要求,同时完善托管资格退出机制。

  维稳特征明显多方略占上风

  昨日A股市场延续上一个交易日的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的趋势。如此走势其实已经向市场参与各方传递出信号:多头虽是阿斗,但也有一股冲劲,这对于后续行情的演绎多少增添了一些暖意。

  另一方面,记者观察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除去上述“趁势”修改两措施,来自有关方面的“窗口指导”可谓接二连三。证监会先是辟谣“新股发行备案制”,接着有关“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异化红利税税率”的政策思路浮出水面。与此同时,管理层放缓新股IPO,动员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意愿也非常强烈。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本周一午后,保监会就股市维稳及当前经济形势等事宜召开行业会议。会议透露出来的政策信号是,管理层呼吁保险资金增强对经济和股市的信心,为股市维稳贡献力量。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在证监会发力维稳的同时,保监会接棒对险资进行“窗口指导”,起码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二级市场的抛压。政策取向上看,未来或许还有系列利好措施,投资者可加以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