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广州日报:凭停车证明购车靠谱吗?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表示,在停车设施建设到位的前提下,以后买车可要求提供可以停车的证明,以缓解停车难。对此,相关官员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10月31日《北京日报》)

  在大城市交通拥堵已成顽疾,与汽车相关的各种限制措施已让公众神经高度敏感的背景下,出自官方的“凭停车证明购车是一个发展趋势”之说,成为关注的焦点。在对此事进行的是非判断中,网上的一项调查很有代表性:在“您如何看待凭停车证购车政策”的4个选项中,持“反对,腐败的土壤,有钱人的地盘”观点的,竟占了67.4%。人们为什么觉得趋势之说很不靠谱,我以为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与巨大的需求和目前的海量欠账相比,目前车位的“生产力”根本无法期待,供求关系的倾斜,极易酿成新的不公,成为一块腐败的新土壤。每年的增长量,能有多大突破?在供求关系极难缓解的情况下,谈“停车设施建设到位”,并想把“凭停车证明购车”作为趋势来认识,恐怕有些一厢情愿。此外,停车证明由谁开具?凭什么开具?由谁来监督?如果把这些问题放在目前的法制环境、道德环境中观照,难免不能让人放心。

  二是如果现有存量汽车远远没有达到“一车一位”,乱停乱放依然没人管,而只对未来车主要求“买车之前先有车位”,就很难让人服气。

  我认为,有关部门当前最该做的事,是以半公益、半市场的思路,加大立体停车产业的扶持开发,先解决目前存量车的车位问题,并通过类似的规范,让用车成本的价值规律,来决定消费者的购车、养车选择。第二是合理分配当前的紧缺资源,在限购的大背景下体现雪中送炭,缓解公众的焦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