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稀土板块集体发力 广晟有色涨6.4%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稀土板块11月1日盘中大幅走高,截至11:18,北矿磁材涨6.62%,广晟有色涨6.4%,涨幅居前。此外,包钢稀土涨5.58%,正海磁材、银河磁体、中科三环、江粉磁材等涨幅超4%。

  相关阅读:

  据红网报道,25日,湖南省稀土行业协会筹备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湖南省经信委副主任刘平凡透露,将在永州、益阳等地区建设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在长株潭地区建设稀土功能材料和器件应用产业园,培育形成稀土高新材料产业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湖南省共发现稀土矿产地36处。根据《湖南省稀土矿资源勘查专项规划(2010-2015年)》(下称“《规划》”)预测稀土资源潜力达130.5万吨。《规划》提出,依据稀土发展方向,结合湖南省稀土产业发展现状,“十二五”时期,将着力推进稀土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项目、稀土资源加工利用项目、资源勘查和开采项目、相关产业升级重点项目等4大重点发展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

  尽管湖南稀土资源充足,但因稀土产业规模不大,对于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仍处于落后状态。目前,湖南还没有稀土探矿权,仅江华县拥有一个采矿权,拥有出口资质的企业也只有一家。全省的冶炼企业大大小小的不到20家,其中上规模的只有三四家,每年稀土产业的产值不足二十亿元。湖南从事稀土生产的企业产值不大,产业规模小,自身资源优势没有转化成经济优势。

  在湖南省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刘平凡介绍,湖南省是稀土资源大省,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监管力度不够、产业发展思路不够清晰,存在稀土资源非法开采,廉价流失;稀土产品档次不高,技术优势没有得到应有发挥;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在国内没有获得应有的话语权等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