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严把IPO关 拟放宽券商自营范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证监会最近下发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4号通知,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在IPO审计中存在的“通病”,要求审计机构多维度“排查”异常情形,充分履行“把关人”的职责,从严把控上市“关卡”。此外,证券公司证券自营品种范围拟大幅放宽,新三板挂牌证券、银行理财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均有望进入券商自营标的池。

  督促审计机构“排雷” 证监会严把IPO关

  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等“地雷”频频引爆,促使监管之剑指向IPO审计机构。

  证监会最近下发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4号通知,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在IPO审计中存在的“通病”,要求审计机构多维度“排查”异常情形,充分履行“把关人”的职责,从严把控上市“关卡”。

  随着拟IPO企业信息逐步“阳光化”,IPO项目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部分暗疾缠身的企业黯然折戟。即便如胜景山河、新大地等首发过会企业,在舆论监督中被揪出重大缺陷,也被证监会紧急叫停。另一方面,不少公司上市不久即出现业绩变脸,令投资者措手不及。凡此种种,引发投资者对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的拷问。

  在监管实践中,证监会也发现会计师事务所在IPO审计业务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对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产生了不利影响。“通病”涉及发行人申报期内的盈利增长异常、关联方认定、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发行人内部控制缺陷、会计估计变更、财报各项目间的勾稽关系等多个方面。这便是《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4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审计》出炉的重要背景。

  对此,监管部门“有的放矢”提出了严格的监管要求。例如,对于公司申报期内毛利率高于同行业水平,而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低于同行业水平,及经营性现金流量与净利润脱节的情况应当追查其合理性,识别发行人是否存在利润操纵。又如,注册会计师应调查申报期内与发行人存在重大、异常交易的交易对手背景信息,如股东、关键管理人员、业务规模、办公地址等信息,并与已经取得的申报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名单相互核对和印证。再如,审计机构应关注,发行人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存在明显差异,分析其是否利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来操纵利润。

  此外,证监会还提醒审计机构关注发行人上市动机、管理层诚信、内控缺陷等“隐性”问题,多维度审视盈利异常增长等情形。

  回放证监会此前的IPO审核反馈意见,前述问题正是IPO审核关注的重点。例如,去年3月上会遭否的上海联明机械,因废料处置收益与投入车用板材数量变化存在较大不一致,引起发审委对其财报真实性的怀疑。今年闯关未果的利泰制药、小西牛乳业,因毛利率等指标与同行存在较大差异,未能说服监管层。

  “此次监管部门的核心思路是招股书必须还原真实的企业状况。”市场人士表示,证监会对IPO审计加强监督,是为了促使审计机构充分履行“把关人”的职责,在IPO项目前期发现并解决一些重要问题,向投资者呈现一份充分、准确、真实的招股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