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家乐福关门店 沃尔玛扩张 跨国零售商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全球零售巨头家乐福中国再关门店。10月30日,传闻已久的浙江绍兴家乐福镜湖店正式倒闭,关门歇业。

  昨日,家乐福在给记者发来的声明中将关店原因归结为商业业态调整,并表示家乐福绍兴店与业主友好协商,暂停营业,将对绍兴店的员工进行妥善安置,并妥善处理供应商相关事宜。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绍兴市场,我们还会与绍兴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家乐福华东区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他强调,家乐福在中国市场还是会保持原定每年新增25家门店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家乐福已经在中国市场关闭了很多门店,包括大连新华绿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长春春城店等,范围覆盖四大区域。

  选址失误致闭店

 家乐福关门店 沃尔玛扩张 跨国零售商冰火两重天 

  资料显示,家乐福绍兴店于2007年开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到了2011年初开始,家乐福的闭店传闻就一直没停过。

  今年6月下旬,就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绍兴市区火车站附近的家乐福镜湖店,数千平方米的大卖场内空无一人,许多货架上缺货,本来场面宏大的一排收银台也标上了“暂停服务”,只留下了一位收银员留守,面临倒闭的境地。

  如今,传言成真。不过,虽然目前已经关闭,但家乐福上述负责人似乎更愿意用“商业业态调整,暂停营业”来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选址不当以及高密度同质化竞争或许是导致家乐福关闭门店的直接原因。

  “在二三线城市,尤其是苏浙地区,零售市场趋于饱和,外资商超的盈利并不明显,如果选址不好,必然会对盈利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付志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绍兴当地媒体报道,家乐福绍兴明镜店半径1.5公里内分布着6家大型卖场,沃尔玛越都店、供销新河弄总店、世纪联华环城北路店、欧尚胜利店、千客隆昌安购物中心,再加上各种便利店、标准型超市,这样的密度甚至比一线城市还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