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吕立新:10万元就可进入艺术品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11月1日讯(记者 张翔)艺术品市场近年来一直被人们所关注,原因就是因为它动辄上亿上千万的拍价。今年的秋拍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当今的艺术品市场有哪些特点和趋势?中外的艺术品市场存在怎样的差距?普通老百姓有能否进入艺术品市场呢?今天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邀请到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先生,为我们近距离揭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

 吕立新:10万元就可进入艺术品市场 

  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做客《文化名人访》。王泽彪/摄

 吕立新:10万元就可进入艺术品市场 

  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做客《文化名人访》。王泽彪/摄

  秋拍齐白石作品遇冷二三线名家火爆

  在今年嘉德秋拍上齐白石上拍的8件藏品只有3件成交,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吕立新表示,今年流拍的量大,是因为好的作品非常少。很多人以藏拥有一件齐白石的作品为荣,特别是有经验的收藏家,但好的齐白石的作品不会被轻易地拿出来,上拍的齐白石作品的数量也不是很多,也是造成大面积流拍的主要原因。

  吕立新认为,从第一场嘉德拍卖来看,秋拍的总量减少了,价钱降低了,有走低的趋势,但另一方面,二三线名家的作品呈现出一个向上的势头,比如今年拍场上,启功的作品达到了很好的价格,真正的书画精品还是享有了它这种迷人的魅力,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到。

  吕立新表示,从去年秋拍开始到今年,艺术品市场一直是比较相对平稳,或者略有降低。随着经济形势未来的走向,如果说经济形势向好,大家的好拍品,或者重量级的古代书画作品还会陆陆续续出来的。

  投资当代艺术品不应盲目

  今年的秋拍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很多当代艺术品的价格有不少的回落,有人认为,投资当代艺术品的时机到来了。对此,吕立新认为,是否应该投资当代艺术,还应该再冷静一点。他谈到,有些地方突然间出现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一下就卖几百万、几千万。所有的有经济头脑的人都觉得这不正常,艺术品至少它还是有一个出处,有个传承,有个来源。“我也曾经多次买当代艺术的作品,一位四五十岁的艺术家的作品比齐白石、张大千这些历史认同的艺术家价钱要高很多倍,这个不正常。”吕立新说。

  吕立新表示,当代艺术是艺术品收藏里面最近这几年形成的一个新板块,当代艺术最火的时候是2007到2008年这个阶段,随便一张当代艺术作品就能达到几千万,大家都理解不了,觉得太贵了,这种价位是没有根基的,结果也就是将近两年的时间,当代艺术就开始持续走低,到今年前一段,包括在香港苏富比拍卖,国内也开始陆陆续续拍当代艺术的作品,价钱都不是很理想,成交也比较差。

  艺术品市场亿元诈骗无罪法律法规不健全问题突显

  与许多收藏界的人士一样,吕立新认为法律法规不健全是当前艺术品市场的主要问题,而且整个行业里面都面临诚信缺失的问题。吕立新表示,“上拍卖会去买东西大家都提心吊胆,别说花几万块钱、几十万,你就是花上千万买东西,也未必能买到真东西,因为这种情况我见了很多。”

  吕立新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他说,“前一段我去一个很有名的企业家家里面,他让我去看他的藏品,说您看看我藏的东西,我已经花了两个多亿买这些东西。结果我到那一看,他建的美术馆可以说非常漂亮,可是里面挂的画没有一张是真的。”

  吕立新谈到,在艺术品市场他花二、三亿,几千万,几百万,甚至几万块钱买假画的人大有人在,很多销售环节在卖假拍假,又没有法律追究责任,这在西方艺术品界是不可以理解的。吕立新表示,如果诈骗骗别人几十万就判重刑了,可是在艺术品界轻轻松松卖出去一幅几十万的假画反而无人问津。

  艺术品管理条例的立法委员之一,吕立新表示,现在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肯定有法律法规健全中国艺术品市场,肯定也会健康地发展,那时大家就可以轻轻松松的买好东西。

  齐白石作品拍价终将超越毕加索

  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20年的发展成果举世瞩目,但是与西方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艺术大师齐白石的销售总量列全球第一位,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吕立新表示,不管再怎么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都是处在一个艺术品市场的初级阶段。

  吕立新谈到,艺术品市场初级阶段风险大,但是机会也多。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这些一线大师,现在花三四百万才能买到非常好的一张画。但和他同级别的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随便一张一亿多美金,他们的艺术成就其实是相当的,不分高下,可是价钱差距如此之大。吕立新表示,随着艺术品市场繁荣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将来齐白石的价钱很有可能超过毕加索。现在就算我们买二三线艺术大师的作品,将来也会有多大的升值空间。

  10万元就可进入艺术品市场

  普通的老百姓花多少钱可以进入艺术品市场?吕立新此次访谈还同时带来了他的新书《跟着吕立新去买画》,在书中有一个章节对此做了详细的论述,吕立新认为,只要有10万块钱现钱就可以进入艺术品市场这个门。他表示,尽管这两年经常出现天价拍品都几千万甚至上亿一件,但其实看看整个拍场里面,10万块钱之内的拍品很多。

  对于这个观点,很多人都表示不可理解,著名的儿童节目主持人董浩就曾经表示怀疑,吕立新谈到,他的观点是证据的,在他的新书里列了一个表,表的内容根据今年春季两家著名拍卖公司的近代书画专场整理的,从表格可以看到10万块钱能买到什么作品,20万能买到什么作品。在这里面有关山月先生的作品,知名度很高的娄师白的作品也能买到。他们的作品都是10万块钱,都是真迹。20万可选的作品就更大,像启功先生的小作品都可以买到。

  (张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