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海南正式调整离岛免税政策 岛内免税店布局拟加速扩张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三亚11月1日电(记者 王存福 张永峰 毛鹏飞)11月1日,海南正式实施调整后的离岛免税政策,将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原来的5000元调整至8000元,并增加了美容、保健器材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等。

  在新政策刺激下,海南有意加速扩张免税店在全岛的布局,使这座南方热带海岛真正成为度假和购物天堂。

  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三亚免税店看到,印有新政策规定的广告牌在免税店周围随处可见,巨幅海报树立在大门两旁,上面对新政策做了详细解读,帮助顾客最大幅度利用自己的免税消费额度。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冯桂珍告诉记者,她早上八点半就来到门口开始排队:“我昨天挑了7件化妆品,超过了老政策规定数量,买不了。今天新政策开始实行,每个人能买8件,我老早就过来了。”

  “现在的限额也使销售增加了不少,半个小时左右就卖了10多块手表。”浪琴手表柜台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浪琴手表大部分售价在8000元以内,刚好在调整后的免税限额之内,因此购买的人较多。

  三亚免税店常务副总经理管武表示,受新政策影响,1日的客流量估计会增加20%至30%,而总销售额提升比例会更高。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一年半以来,家住哈尔滨的冯桂珍已经来了三次,“今天这一趟就比在家买便宜两千多块钱。”她满足地看着篮筐里给自己、女儿、儿媳选购的化妆品。但冯桂珍仍然觉得8000元的额度不够用,“想再看看包和手表,但是我剩下的额度只够买个钱包的,下次吧。”

  像冯桂珍这样觉得新政不够“解渴”的顾客不在少数。有旅游专家认为,免税政策调整力度仍不够大,对大额购物的吸引力还不够强,比如名表售价多在万元以上,8000元之外的超额部分还需缴税。

  在此大背景下,多方消息显示,海口正计划建设一家大型市内免税店,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离岛免税店市场覆盖面狭窄的困境。

  海南现有海口和三亚两个免税店。相关部门信息显示,海南省政府正在筹划增设更多的免税店,比如正在筹划中的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免税店。

  海口市商务局投资促进处处长王伟表示,从离岛免税落地海南以来,扩张免税店布局的事情一直没有停过。随着免税效应的诱惑,扩张免税店布局一直在业内成为“香饽饽”。

  王伟表示,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广的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和零售业品牌关注和选择海南。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海口免税店还是三亚免税店,均在实际操作自由度上,有一定的障碍。海口免税店设在机场内即购即提,但离岛旅客必须进入机场安检区后才能选购,按照旅客习惯,时间安排上一般比较仓促,有时候并不利于购买。另外,海口免税店无法在平常时间,让旅客进入,导致旅客没有足够时间去选购,缺乏必要的购物体验的要件。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认为,要想离岛免税政策真正惠及国人,配套设施和基础购物环境建设还需更加给力,更多地考虑绝大部分消费者的购物水平,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和体验,这项政策的积极效应才会真正显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