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传统出口“拳头”受冲击严重 商务部呼吁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传统出口“拳头”受冲击严重 商务部呼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新华网广州11月1日电(记者王攀 冯璐)来自第112届广交会三期现场的信息显示,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纺织服装、箱包等传统轻工制造业带来了不小冲击,对此,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的内外夹击,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创新应对挑战。

  广交会被视为我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本届广交会上,我国曾经的出口“拳头”产品——服装和纺织品处境困难,不少企业反映受到国际市场萎缩和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竞争“双冲击”严重。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1-9月,纺织品服装类累计出口1871亿美元,同比微增0.53%,除3、5、9月外,其他月份均呈负增长;全国40%以上的省份出口下降;超过半数出口企业出口下降。

  “近年国内企业经营成本高涨,弱化了竞争优势,欧盟、日本的采购商纷纷将订单由我国转移到了越南等劳动力价格低廉的国家,这很大程度上导致我国纺织服装类出口订单下降。”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这样分析。

  类似的情况在箱包、鞋帽等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企业同样存在。参展企业普遍反映,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产品需求稳定和增长带来了一定冲击,而东南亚地区企业正在通过低成本优势抢占了本属于我国企业的低端市场。

  不过,一些中国轻工企业已经开始以新工艺技术、绿色环保品牌、创新设计等手段,探索提高中高端市场份额。参展企业表示,相对于成本低廉的东南亚,我国传统制造业在高品质和创新能力上仍有明显优势。

  “企业要突破成本渐涨、利润渐薄这个瓶颈,就必须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自主品牌。”鞋企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津淼说,康奈正在走更高的产品路线,以高质量、时尚设计、周到服务等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家纺企业孚日集团也通过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来积极应对订单下滑,该公司经理房刘柱说,新产品、新材料是企业利润的体现点,只有赋予产品新概念,才能提高产品报价,目前公司新产品比一般产品利润翻番。

  出席本届广交会的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对这些企业的做法和应对策略表示认可。他说,中国企业应不断转型升级,开拓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才能适应当前的国际竞争新形势。

  商务部也正在多渠道支持“中国制造”升级。在本届广交会上,“中国制造”纺织、轻工行业宣传片面向海外采购商举行了首发仪式。商务部有关人士表示,该宣传片旨在推动国际社会了解、信赖、消费“中国制造”,进一步展示了我国轻工、纺织行业的良好形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