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下载收费:不仅是版权权利人与公众的利益博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水 北京报道)日前有报道称,包括华纳在内的几大国际唱片公司,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联合国内酷狗、酷我、百度音乐等音乐服务网站尝试采取音乐下载收费包月制度。针对此事,北京铭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剑军律师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音乐下载收费“一刀切”很难实现。从保护知识产权角度来看,下载收费除了可能成为音乐版权权利人与社会公众的利益博弈,也涉及到版权合理使用等问题。并且,多年来公众已习惯了免费下载的模式,这也将增加下载收费的推行难度。

除此之外,郑剑军认为,就下载音乐收费问题,存在着诸多利益冲突实体,包括唱片公司等版权权利人、歌手、词曲作者等音乐人、经纪公司、网站、社会公众等。就唱片公司等版权权利人与音乐服务网站而言,其利益可能并非完全一致,分歧点在于--音乐服务网站希望适度收费,因为可以带来直接收益,同时亦兼顾网站的点击浏览的平衡;而唱片公司等版权权利人则更希望借助网络平台收取下载费用,获得利益的最大化。

郑剑军解释称,“其实业内对收费这件事意见也并不统一。对音乐新人、或者众多网络歌手而言,他们更加希望借助网络平台进行免费的音乐推广或者个人展示,如果歌曲下载收费,对他们是不利的”。如果全部采取收费模式,《江南style》则不可能火遍全球。有时歌曲所带来的利益其实并不在于歌曲本身是否收费,部分音乐人或公司需要的是公众的“眼球”,有了关注度,才能带来广告代言等歌曲之外的收益。

而从法律层面来说,郑剑军指出,部分音乐下载收费与否,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关于合理使用著作权的规定:第二十二条对著作权人行使著作权作了限制性规定,根据规定的权利限制,在一定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同意,不向其支付报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