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农业部报告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连续3年呈缩小态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林晖、董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1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摘要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连续三年呈缩小态势。

  根据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实际增长12.3%。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收入高出2.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77:1缩小到2.72:1,为近年来同期最低,并连续三年呈缩小态势。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这表明国家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的政策已初见成效,城乡关系趋于逐步改善和协调。

  但报告同时指出,农业生产经营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农产品价格上升空间有限抑制了农民生产经营性收入的增长,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可能影响农民工工资性收入增长,同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效应递减,这些因素都将使继续保持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的难度加大。

  报告还分析和展望了我国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预计后期稻米、小麦、玉米、大豆、油料、奶业、水产品价格稳中有涨,棉花、糖料、生猪、肉鸡价格弱势震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