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预付卡新规实施 商家“见招拆招”监管难乐观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预付卡的购买限制从今天开始进一步收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今天起,一次性购买不记名预付卡1万元以上的需要实名登记,而单张预付卡金额若超过1000元同样应该实名登记。不过,记者今天走访调查发现,许多商家针对实名制“见招拆招”,监管效果难乐观。

  除了“实名制”以外,新规还要求,单位一次性购买单用途卡金额达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性购卡金额达5万元及以上,以及单位或个人采用非现场方式购卡的,应通过银行转账,不得使用现金、信用卡等。

  预付卡暗藏腐败玄机

  预付卡因为自身的一些特点,一直被认为是暗藏腐败玄机。此举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看来,有助于监控资金来源,防止非法资金通过购物卡洗黑钱。

  郭田勇:由于不实名,在一些领域中有偷漏税问题,还有送礼甚至腐败的一些行为,也容易形成洗钱。在实名制以后,它对整个预卡市场发行和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卡的资金到底在哪花了,都有据可依,在很大程度上是能够防范这些问题。

  商家“见招拆招”

  信用卡渠道畅通无阻

  不过,当天记者走访了多家商场和超市后发现,预付卡新规在各个商家间的执行情况并不完全一致,特别是信用卡购卡渠道依然“畅通无阻”。

  记者:从今天开始买卡要登记是吧?

  商家:嗯,你买多少钱?

  记者:超过一万块钱。

  商家:您先登记吧,带身份证过来,复印件不行。

  记者:要带现金吗?

  商家:随便您,现金、刷卡都行,信用卡也行。

  “化整为零” 回避登记临界线

  其实,此次预付卡实名和限额的规定跟去年5月份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中基本相同,大部分商家已按照其中1万和1000元两条实名制登记的临界线进行了巧妙的调整和回避。

  眼下除了极少数商家仍有最大面额5000元面值的购物卡之外,大部分最大面值只有1000元,这样即使购买五六万元也不用实名登记,南京新街口某商场:

  记者:最大的面值1000?以前好像有2000的。

  商场:对,现在没有了。

  记者:是一直都没有,还是最近没有?

  商场:过段时间我不知道,反正最近没有。

  工作人员支招说可以“化整为零”,分批次购买,这样就无需经过银行转账,也无需进行登记。

  尽管被穷追猛打,但是预付卡依旧广受欢迎。业内人士认为,最主要还是因为预付卡的买卖双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对商家而言,购物卡市场吸纳的巨额现金相当于“无息贷款”:一方面可以减轻公司日常运营的压力,另一方面增加了商家投资资金来源,对于消费者来说,预付卡一般都有95折的优惠,何乐而不为?

  多功能预付卡须有第三方支付牌照

  当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办法》也明确规定,若支付机构违规,中国人民银行可给予警告、限期改正、罚款、暂停部分或全部业务等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甚至移送公安机关。

  此外,郭田勇还表示,结合预付卡发行目前比较泛滥的现状,应该对发卡权进行一定的限制,不能什么样的小店都可以发行,不少地方也曾经出现过一些像美容店、健身店收了钱发了卡,老板却卷铺盖走人的情况。建议多用途预付卡的发行要进行审批,而单用途的预付卡的发行应该进行备案,从注册资本等等其他的方面要素着手,对发卡机构的发卡门槛进行限制。

  郭田勇:这个我们也是双管齐下。现在预付卡的发卡,发卡方必须要有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当然我们指的是多功能预付卡,都要有牌照,所以央行在审核时,他对发卡机构的资质都会有一套标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