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专家:欧美“双反”壁垒成中国光伏业转型契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2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无锡11月1日电(洪晓红 孙文荆)受欧美政策影响,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光伏产业转型发展已迫在眉睫。1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上,国内外新能源业内专家与百余企业界人士探讨“出路”时一致认为,国际贸易壁垒背后是发达国家重视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心态,长期海外“觅食”的中国企业应以此为契机,于“忧患”中苦练内功,迎接全球光伏“平价时代”到来。

  作为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生产地,中国光伏行业自去年以来因传统欧美市场萎缩“阴霾”笼罩,今年更由于欧美“双反”调查及倾销影响,大量企业出现关停、倒闭潮,曾经高投入、高产出、高利润的“三高”产业似有大厦将倾之势。

  “但从产业前景来看,光伏太阳能仍会是未来全球低碳、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介绍,尽管经济环境使得眼下整体行业不振,去年,全球光伏总装机量仍然上升20%,欧美等国仍然在光伏新能源项目有着巨额的投资规划。

  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美国的光伏装机总量要达到6亿千瓦,欧洲要达到9亿千瓦,中国也有计划在2030年超过10亿千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表示,但一个重要前提是,太阳能发电效率的提升和成本下降。

  凭借过去数年中国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的采购,欧洲光伏电价目前已降至十几欧分,实现平价消费,这也是政府取消补贴的因素之一。王斯成表示,而国内去年的系统最低报价为6元每千瓦,仍然有巨大提升空间。

  如果技术能够突破,成本能够大幅度下降,中国光伏发电将有大规模的应用前景。中国电力联合会副主任刘向东表示,中国光伏企业当前最核心是将科技创新作为战略,实现平价上网。

  近期,中国政府出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示范区”、金太阳工程二期等重大项目,从补贴、资金到并网,国内市场正徐徐打开。王斯成介绍,但一个新兴市场仍需要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企业而言,要从应用技术、系统架构、利益分配等方面转型探索,尽快适应新环境。

  实际上,长期“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产业早需要转型升级,欧美“双反”是推动了这个转型升级。刘向东认为,不可避免的优胜劣汰惨烈阵痛以后,中国的太阳能产业才会更加强大。(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