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蓝色经济”持续发力 福建获批成第四个试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从1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国务院日前批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由此成为继山东、浙江、广东之后,第四个获批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试点省份。

  这是中国政府持续发力“蓝色经济”,进一步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大举措。

  据福建省发改委主任、省海洋办主任郑栅洁介绍,《规划》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合理布局,有序推进海岸、海岛、近海、远海开发,突出海峡、海湾、海岛特色,着力构建海峡蓝色产业带、福州都市圈和厦门、漳州及泉州都市圈两大核心区等“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新格局。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福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将增长14%以上,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到2020年,福建将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形成,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教育水平居全国前列。

  “福建是海洋大省,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区位、资源、环境等综合优势。”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刘修德说。

  福建省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域面积大12.4%;海岸线总长3752公里,居全国第二位;有大小海岛2215个,也居全国第二位。同时拥有125个天然深水港湾、750多种鱼类资源。

  此外,福建历史以来就有经略海洋的特质和传统,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郑和下西洋驻泊点以及我国对外通商最早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节奏加快,福建在“蓝色经济”领域已迈出了坚实步伐。

  2006-2010年,福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7%,比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高2.9个百分点;201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4419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9.7%。

  今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九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孟芊透露,目前省财政已设立“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筹集不少于10亿元,集中用于支持海洋经济发展。

  “《规划》还赋予了投资和财税、金融、海岛、对台、开放等十一个方面支持政策,对福建海洋经济发展来说,政策含金量非常高。”刘修德透露。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深化闽台海洋开发合作,推进海洋经济对内对外开放,健全海洋科学开发的体制机制……”从《规划》部署福建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来看,每一条都瞄准了加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等目标。

  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文溥认为,这些内容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福建经济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将发挥重大指导作用。”

  作为对福建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智力支持,就在10月26日,国家海洋局与福建省政府签署协议,将“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落户福建平潭;由国家海洋局、教育部、福建省、厦门市共建的“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也即将在厦门挂牌。

  相关专业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期,“蓝色经济”或将成为东部沿海省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生态建设的主要竞争与合作领域之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